校友业绩

卢浩然(1916-):国立中央大学农艺系1940年本科 1942年硕士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33279

卢浩然(1916-)
国立中央大学农艺系1940年本科、  1942年硕士毕业校友。

  卢浩然,1916年5月1日出生于福建省大田县。1940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农学院农艺系,获农学士学位后考取中央大学研究生,1942年获农学硕士学位。1943年,在孟买大学国际著名遗传育种学家BP巴尔(Pal)博士指导下,继续从事杂种优势的理论及其应用研究。1946年获农学博士学位后即回到母校任农艺系副教授。
1939年暑期,卢浩然参加金善宝组织的四川耕作制度调查时开始涉足黄麻生产问题。留学印度期间,他对印度的黄麻科研动态也比较关注。1947年兼任农林部棉产改进处名誉技正及南京麻种场名誉场长时,开始黄麻的天然杂交、性状相关等基础进行研究,当年春天他建议从印度引进"D 154"、"翠绿"黄麻种子10余吨。这两个品种成为我国50年代黄麻生产的主要推广良种。
建国后,他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开展黄麻遗传育种与品种资源研究。他先后与郑云雨等中青年科学工作者选育出10 个黄麻优良品种。1978年"梅峰4号"获福建省科学大会奖;1980年"闽麻5号"、"179"分别获省科技成果二、三等奖。他还开展了一系列遗传研究,先后发表有关黄、红麻的论文、专著共30余篇(册),其中他与祁建民合写的《黄麻品种产量与纤维品质性状的相关遗传进度与选择指数》、《黄麻的遗传》、《黄麻数量性状遗传潜势的分析》等论文,分别获福建省科协优秀论文奖和福建省高校科学理论成果奖。
卢浩然是我国知名的黄麻遗传育种专家,学术造诣较深,在国内麻类界享有很高的威望,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影响。半个世纪以来他在麻类作物科学园地里潜心研究,获得10项科研成果奖。在农业教育岗位上,培养出一批批高质量的科技人才。在长期的科研与教学研究中,他坚持了下述"四个结合"的治学立业之道:
(1)教学与科研结合,既出人才又出成果。他主讲过的课程包括农学系遗传育种专业的全部必修课及麻类育种、栽培和研究生专业课,联系生产实际,组织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开展专题研究。以他为学科带头人的福建农学院作物遗传育种研究所,人才辈出,成绩斐然。
(2)育种与遗传研究结合,把育种实践上升为理论,又用遗传理论来指导育种实践。1943年他与徐冠仁在《印度植物遗传与育种》杂志上发表了"水稻植物学性状的遗传研究"一文,并获国内自然科学论文二等奖。50、60年代,他担任福建农学院农学系主任、副教务长时,主持遗传育种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与中青年教师一起选育推广了矮秆、高产的"梅峰号"水稻品种,总结出一些有关亲本选配原则如杂交后代的选择方法;结合育种、研究具有经济意义的一些质量性状和数量性状的遗传规律;联系杂种优势利用,探讨了核质互作和配合力;结合品种资源研究,对构成品种类型的主要特征进行聚类分析。
(3)育种与栽培研究结合,良种良法一起推,充分发挥良种的增产潜力。他编写的《黄麻优良品种-梅峰4号和"179"》科普小册子,强调了良种良法相结合对普及良种的意义与效果。
(4)研究与推广结合,采取多点试种,送种上门,为班讲课,下田指导等多种形式,使科学技术迅速转化为生产力。
卢浩然先后被推选为中国遗传学会第一、二、三届理事,中国作物学会麻类专业委员会第一、二届主任和第三届顾问,福建省农学会第二届副会长、第三届顾问,福建省科协第一、二届常委及第三届荣誉委员。他是《作物学报》编委和《中国麻作》主编。曾担任《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农作物》卷麻类分支和《中国麻类作物栽培学》的主编。他是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第五、六届委员,福建省政协第四、五、六届副主席,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八、九、十届中央委员及福建省委第三、四、五、六届副主席。1987年10月卢浩然被印度遗传育种学会授予荣誉会员的称号。
(潘佑召  祁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