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王世真(1916-):国立中央大学化学系教师(1939-1940) 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19266

王世真(1916-)
国立中央大学化学系教师(1939-1940)   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王世真,著名核医学家。1916年3月7日生于日本千叶,福建福州人。
王世真193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1939年4月至1940年7月在中央大学理学院化学系任研究助理。1940~1946年任贵阳医学院、贵州大学讲师、副教授。
1946年到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攻读药理学。1947年、1949年在美国衣阿华大学先后获硕士、博士学位,其间1948年被选为全美化学荣誉学会和科学荣誉学会会员。1950~1951年任该校放射性研究所研究员。
1951年王世真回国,任中国协和医学院副教授,1956年晋升为教授。1957年中国医学科学院成立后,先后担任实验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放射医学研究所室主任、副所长及名誉所长,首都核医学中心主任。他先后当选为中国核学会常务理事,核医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中华医学会核医学会主任委员、名誉主任委员,中国生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子学会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学会副主任委员;还曾先后担任国家科委医学组成员、同位素组成员,中华核医学杂志主编、名誉总编辑,世界核医学联盟联络委员会委员及亚太地区核医学联盟国际顾问等职。1980年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学部委员,后被选为常委。
王世真长期致力于原子核医学的科学研究、应用和教育工作。1956年筹办了我国第一个同位素仪器训练班及同位素应用训练班,首次开展医用同位素研究工作。
1973年他主持举办了全国同位素新技术学习班,并主编了《同位素技术及其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一书,该书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成果奖。
1985年他还主持开办了国际放射免疫分析师资培训班。王世真在核医学技术方面也进行了研究。他在回国前就是国际上合成放射性标记物的早期工作者之一。1956年合成了我国第一批标记物。他领导的实验室先后合成了100多种标记物,其中3项被评为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一级成果。我国标记技术、液体闪烁测量技术、放射免疫分析、医用活化分析、稳定核素医学应用、酶的放化分析、放射受体分析、微生物的放射测定、放射免疫显象等,都是在他领导或指导下创建起来和逐步推广的。他还对甲状腺激素的示踪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
王世真还在促进核医学的国际学术交流方面作了大量工作。1982年率代表团参加第三届世界核医学大会。1986年他主持了中美核医学座谈会,会上被美方授予核医学"优异成就奖"金牌。1988年又主办了有28个国家参加的北京国际核医学大会,任大会主席。
先后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0多篇,他主编的专著有10多部如:
《中国医学百科全书·核医学卷》;
《同位素技术及其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
《核医学与核生物学》;
《核技术及其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丛书);
《英汉核医学词汇》;
《竞争放射分析》等。
他主审的专著有《实用临床核医学》;
《同位素的基本化学和应用》;
《同位素发生器》等。
王世真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首都核医学中心主任、放射医学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