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任新民(1915-):国立中央大学化工系就读校友(1934-1937年) 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2311

任新民(1915-)
国立中央大学化工系就读校友(1934-1937年)   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任新民,著名中国运载火箭、液体火箭发动机技术专家。1915年12月5日生于安徽宁国。
1934年入国立中央大学化学工程系,1937年转入重庆兵工学校大学部造兵系,1940年毕业,曾任技术员、教员、助教、讲师等。1945年6月赴美,后入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生院,先后获机械工程硕士和工程力学博士学位。1948年9月受聘为美国布法罗大学讲师。
1949年8月回国,9月任南京华东军区军事科学研究室研究员。1952年8月随该室并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历任院教务处副处长、炮兵工程系教授、火箭武器教研室主任、系教学副主任等职。1956年8月奉调参加筹建国防部五院,历任五院总体研究室主任、液体火箭发动机设计部主任、所长、副院长、七机部副部长、航天部科技委主任、航空航天部和航天总公司高级技术顾问等,现为航天科技和科工两集团公司高级技术顾问。
曾当选为中国宇航学会第一、二届理事会理事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88年被聘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1985年当选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后被聘为理事;他是三至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和五、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共十一、十二大代表。
40多年来,任新民参加了我国航天事业创建发展的全过程。其成就与贡献主要有:(1)1955年,任新民等三人提出《对研制火箭武器和发展火箭技术的建议》,后经哈军工领导审阅后上报中央军委,引起国防部长彭德怀、总参谋长黄克诚、总参装备计划部部长万毅的重视。1956年春,参与制订《喷气与火箭技术的建立》项目的发展规划。(2)领导并主持研制成功多种液体火箭发动机,为我国航天型号的发展提供了动力保证。(3)作为型号副总设计师和发动机技术负责人领导并参加了P-2导弹的仿制和第一个自行设计的中近程导弹的研制。(4)作为技术负责人主持了中远程导弹及由此弹改进而成的长征一号运载火箭研制工作,长征一号于1970年4月24日成功发射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当年"五一"节,他与钱学森等在天安门城楼上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的亲切接见。(5)领导并参加了我国返回式遥感卫星的研制与发射。1976年11月26日,作为七机部负责人,组织了我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的成功发射与回收。(6)领导并参加了远程弹道导弹的研制工作。1980年3月至5月,国防科委指派马捷副主任为首区特派代表,任新民为副代表实施现场领导。5月18日,由我国本土发射的远程导弹,准确地落入预定海域。(7)他是试验和实用两个卫星通信工程的总设计师,工程包括运载火箭、卫星、发射场、测控通信、地面应用五大系统,主持并参加了整个研制工作和历次发射。(8)曾任发射外国卫星工程的总设计师,成功地用长征三号发射美国制造的亚洲一号通信卫星,首次实现我国运载火箭国际发射服务。(9)作为风云一号气象卫星工程的总设计师,一批的两颗星未能完成在轨工作两年的任务,在国家气象局的支持下,向国务院申请研制二批(第三、四颗星)立项,在各方的努力下,发射的第三颗星设计寿命为两年,现已正常工作近三年,由于其稳定工作,已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气象网。(10)他是改进型和新型两项返回式遥感卫星工程的总设计师,领导了历次的成功发射。(11)积极倡导并力主我国发展载人航天技术,参加了载人飞船工程的全部立项论证,担任方案评审组组长主持了评审。
任新民曾多次立功受奖,1984年荣立一等功,1985年获两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994年获求是科学基金会杰出科学家奖,1995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1999年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几十年来,任新民为我国航天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深受广大航天人的崇敬与爱戴,成为众口皆碑的楷模。
(谭邦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