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徐南荣(1929-):南京大学电机系1952年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27256

徐南荣(1929-)
南京大学电机系1952年毕业校友

  徐南荣,著名自动控制专家,1929年8月9日出生,江苏江阴人。1948年考入中央大学电机系,1952年7月毕业后留南京工学院电机系任助教。1956年晋升为讲师。1957年赴清华大学电机系随苏联专家进修学习一年,回校后受命筹办自动控制专业和自动控制工程系。1959年10月又负责筹建工程物理系(含原子核反应堆工程专业和原子核电子学专业)。1962年停办工程物理系时,他又回自动控制系任副系主任,1963年任系主任。自1979年改任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协助钱钟韩(时任南京工学院院长兼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工作,并主持筹建系统工程专业,兼任系统工程研究室主任。1984年起任自动化研究所所长。1980年晋升为副教授,1985年晋升为教授。1986年6月任"自动控制理论及应用"学科博士生导师。1987年东南大学组建经济管理学院,受命出任首任院长兼任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徐南荣还是国务院颁发的有突出贡献专家的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
他在母校学习和从事教学、科研及行政管理工作达52年,先后主持创建3个新专业(自动控制专业、原子核反应堆工程专业、系统工程专业),主持筹建3个新机构(自动控制系、系统工程研究所、经济管理学院),为东南大学的学科建设和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的理论功底深厚,且善于学习又关注学科发展前沿,为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和学校学科发展的需要,他多次转换自己的研究领域并均做出了出色成绩。其研究领域涉及电力系统自动化、工业企业电气自动化、原子核反应堆工程、自动控制理论及应用、系统工程等5个学科,是我国自动控制领域的著名专家和系统工程学科的开拓者之一。先后为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主讲过9门不同专业的主干课程,其中大多数是学校的首开课程;他先后编著了5本教材和专著,其中《自适应控制》和《系统辨别导论》是国内这方面的第一本全国统编教材,获机电部优秀教材一等奖,《系统辨别导论》还获江苏省优秀图书一等奖。他作为副主编参与了全国《高技术知识丛书》中的《自动化技术》一书的编写。该丛书于1997年度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徐南荣是东南大学最早开展研究生教育的导师之一,1978年便承担了自控专业首批入学的4名硕士生的指导工作。他敏锐地注意到系统工程这一新学科对国家建设的重要性,"系统工程"专业,并使其成为全国最早一批的系统工程硕士学科点。作为学科带头人和优秀的学术领导者,在他的带领下,东大的系统工程学科发展很快,不仅承担了一批国家重点项目,取得了丰富的学术成果,而且形成了一支结构比较合理、学术水平较高,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优秀学术团队。1993年该学科正式成为博士学位授予点,1994年又建立了博士后流动站。20多年来,他招收培养了50多名硕士生、24名博士生,指导博士后一人。在他的学生中,有许多人已成为我国系统工程和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知名专家教授和学术带头人。
徐南荣在1965年就为上海炼油厂常压、减压装置设计开发了全国最早的计算机直接数字控制系统。80年代后,又先后主持完成了30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和企业重大项目。其中包括9项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和国家863"CIMS"高科技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教委基金项目。有8项成果获国家级和部省科技进步奖,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的2项、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北京第一机床厂CIMS项目还获得了美国制造工程师协会(SME)颁发的1995年度国际"工业领先奖"。他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及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作为第二作者与他指导的研究生一起,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多达数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