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陈安槐(1929-):南京大学体育系就读(1951-1952)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21239

陈安槐(1929-)
南京大学体育系就读(1951-1952)校友

  陈安槐,1929年5月出生,福建晋江人。1951年就学于南京大学体育系科(南京市四牌楼2号),1952年院系调整该系迁上海组建华东体育学院,后改为上海体育学院,他在该院研究生班毕业留校任教。他曾任上海体育学院第三任院长,并曾先后担任过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第五、六届委员,上海市第四、五届体育总会副主席,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名誉理事,中国体育发展战略研究会荣誉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届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
陈安槐长期从事体育理论教学和科研,长期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致力于学校体育和运动训练的研究,指导毕业生并获博士学位学生6人,在校学习2人。近10年来发表、合编、主编和独自撰写的书刊、论文等共60多册(篇)。先后5次到美国、日本和前苏联等国进行体育考察、学术交流、建立校际合作关系。承担上海市基础教育《体育与保健》课程与教材改革,1995年起在全市推广试用,现承担上海市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体育与保健》课程与教材改革,已进入实验试点阶段。近年来又任1999年版《辞海》体育词目主编及《体育大辞典》主编,并分别于1999年和2000年正式出版。1988年获国际健美联合会本·韦特主席授予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贡献的"杰出服务奖"。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同年获前苏联列斯加甫特体育学院名誉博士学位。1993年获"全国体育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先进个人奖"。1995年获"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爱国奉献奖"并被授予"先进个人"、"95侨界十杰"等称号,同年被全国侨联授予"全国优秀归侨侨眷教授"称号。1997年荣获"上海统一战线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先进个人"。1999年荣获"上海市归侨侨眷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