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曹寿椿(1921-):国立中央大学园艺系1943年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14740

曹寿椿(1921-)
国立中央大学园艺系1943年毕业校友

  曹寿椿,女,园艺教育家,蔬菜专家,1921年6月25日出生,安徽合肥人。1939年考入中央大学园艺系。次年其父在江航途中遭日机空袭身亡,家境突变,年仅19岁的她一面挑起协助母亲抚育弟妹的重任,一面申请战区学生贷金继续发奋学习。1943年她以优异成绩毕业后留校任助教。
新中国成立后,曹寿椿先后在南京大学、南京农学院、江苏农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及博士生导师。
南京农业大学的蔬菜专业从无到有,经历创建、合并、恢复和发展成为国家重点学科,曹寿椿作为其主要创建人和学术带头人,先后开设多门本科和硕士生、博士生课程,主、参编14部著(译)作和全国统编教材,主持省、部、国家攻关及各类基金10余个项目,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为国家培养了几代园艺人才作出重要贡献。
曹寿椿是中国蔬菜遗传育种学科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不结球白菜原产中国,种资源极为丰富。她自1954年起多次深入南方各省调查、搜集、整理、发掘出200余份主要地方品种资源,并进行观察、记录和试种、鉴定,并依据各品种在植物分类中的地位、主要生物学特性与栽培特点及形态学特征的三级分类标准,有创见地提出不结球白菜的综合性园艺学分类法,确认中国不结球白菜属十字花科芸苔种的一个亚种,其下分为6个变种。该项研究1983年获农林牧渔业部技术改进一等奖。
曹寿椿重视应用基础理论与应用新技术的研究。对中国不结球白菜种质资源,分别进行抗热、耐寒、多抗病和品质及晚抽苔特性的系统鉴定与鉴定指标及方法的研究,探索其生理生化机制。并从数量遗传学角度,研究不结球白菜杂种优势与配合力的遗传关系,阐明和研究雄性不育两用系与Ogura及Polima胞质雄性不育系的遗传机制。同时利用同工酶、核型、带型及RAPD等现代细胞分子生物技术,揭示其主要遗传规律及培养出再生植株,对丰富中国十字花科芸苔属蔬菜遗传育种理论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开展蔬菜周年生产和供应的研究,经综合分析研究,提出10余种主要蔬菜周年生产与供应优化的组合与搭配及配套栽培技术的措施,其研究结果被编入高校统编教材。
曹寿椿还先后选育出不结球白菜三高抗新"抗原"与胞质雄性不育系育种新材料,首创出不结球白菜"雄性不育两用系"和"自交不亲和系"的制种新技术,获国家五项专利,解决了杂种优势利用中制种技术难题。
她先后育成青菜、番茄、萝卜等16个蔬菜新品种,并长期致力于科技开发和推广应用工作,对其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起到重要作用。20余年来,仅青菜系列新品种在全国21个省市累计推广133余万公顷以上,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1980年《光明日报》曾专门予以报道并加了编者按。
1978年以来,曹寿椿所完成的科研成果,10余次获省、部、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其中1985年和1992年她作为第一完成人两度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984年国家科委、经委、农牧渔业部、林业部联合授予她"全国科技推广工作先进工作者",1985年农业部授予她"先进教师",1985和1993年南京市授予她"劳动模范"和"科技功臣"称号,并予重奖。江苏省教委还授予她"优秀研究生教师"等荣誉称号。
曹寿椿1956年加入九三学社,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曾任南京市第三至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江苏省第四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园艺学会第四至六届理事,《园艺学报》编委等职。
(侯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