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谢承裕(1920-1994):国立中央大学机械系1944年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16124

谢承裕(1920-1994)
国立中央大学机械系1944年毕业校友

  谢承裕,1920年生于浙江嵊县。1928年随父母到南京,就读国立中央大学实验学校,由小学而初中,后入省立杭高读高中。1940年考入中央大学机械系,1944年毕业获学士学位。毕业前半年应政府徵召为翻译官,在学校接受两周讲习后即派往桂林美军ZForce报到,分发在当地军校接受军事训练及语言训练。9月初到重庆调外事局本部工作。
1945年冬还都南京,1946年转入资源委员会机械组任职。8月获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奖学金,负笈赴美。1950年春获硕士学位后返台。同年8月应傅斯年校长之聘,任台湾大学机械学系讲师,1956年升任教授,主授工程力学、材料力学、高等材料力学等课并主持光弹性实验室,曾发表论文多篇,开展了偏光弹性之研究。1965年7月起任台大机械系主任。任内增聘教师,改革课程,创立了机械研究所兼所主任。研究所分设流力、热力、造船、固力及材料等组,在当时经费困难条件下添置了电子显微镜,成立了船模实验室,为日后的造船研究所及材料研究所奠立了基础。1974年任满辞职,专任教授。1982-1986年复兼台湾大学航空安全管理进修班主任。
谢承裕在台大任教40年,先后曾获台湾"教育部"资深优良教师奖及台湾"行政院"服务优良奖。1991年初退休,台大赠以名誉教授荣衔。台湾的考试院举办之历届高等考试常聘为典试委员,并多次被台湾的中国机械工程会推为理事。
谢承裕于1994年病逝台北,享年7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