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金俊烨(1920-):国立中央大学历史研究所韩国留学生(1948-1949)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1478

金俊烨(1920-)
国立中央大学历史研究所韩国留学生(1948-1949)

  金俊烨,近代史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1920年出生,朝鲜平安北道人。
1944年2月在日本庆应大学留学的他,被强征为侵华日军的学生兵派来中国徐州。一个月后金俊烨冒生命危险逃离日军而参加了中国当地的抗日游击队,投入伟大的抗日战争。之后在中国人的帮助下,转辗跋涉到四川重庆,投奔当时的韩国临时政府,担任光复军总司令官李青天的副官。1945年日本投降后,他到南京,1948年进入中央大学研究生院专研中国史,并任东方语文专门学校讲师,1948年转入台湾大学从事历史研究工作达四年。在以后的近半个世纪中,他往来于韩国、中国、美国,在多所大学任教授及研究机构的领导,教授和研究韩国和中国现代史,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并致力于中韩友谊与学术交流的活动。
金俊烨在和中国游击队员面对日寇并肩作战时,吃尽千辛万苦,在从徐州到重庆长途跋涉六千里的"长征"中,他学会了中国话,深交了很多中国朋友,得到了很多中国人的帮助与同情,使他永生难忘。正如他在著作《我与中国》一书的序言中所写:"我尊敬充满人情味儿、思想深刻、信守礼义,有很强忍耐心、有不慌不忙大人风度的中国人,也尊重他们数千年积累下来的灿烂文化,并醉心于此"。他始终把中国作为第二故乡。因此他在抗战胜利后没有回国任职而留在中国任教、进修,专研中国当代史,并按他自己的理想,选择了教育做了终身职业,致力于成为一名淡泊名利的学者。
金俊烨在高丽大学从助教一直到教授、校长的长期从教生涯中,他一直兼任高丽大学的亚细亚问题研究所所长,其间还曾两度赴美担任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夏威夷大学客座教授。1988年后,他担任韩国社会科学院理事长、大宇学园(包括亚洲大学、巨济专门大学、大川专门大学)理事长等职务。
近半个世纪来,他广泛参与各类社会活动,他发起成立了"中国学会"并任会长;发起成立了"韩国共产圈研究协会",并任会长;还担任了"韩国地域研究协议会"、"历史学会"、"国际政治学会"的名誉理事长。
在金俊烨任高丽大学校长期间,因坚持民主、主张学术自由、保护学生合法权利,反对全斗焕军政府开除示威学生等,被勒令辞职。由此激起高丽大学全体师生长达一个多月的示威运动,以抗议军政府的无耻行为。这次示威运动被誉为韩国现代史上的"护金"运动,而金俊烨被誉为"有良心的学者。"
鉴于金俊烨的才能、品格与声誉,曾被韩国历届执政党和在野党力邀担任驻外大使、党务局长、统一院长等要职,但均被金俊烨婉言谢绝。韩国前总统卢泰愚还邀请他出任国务院总理,他仍执意谢绝。金俊烨认为国家要发展、富强,必须抛丢陈旧观念,改变几千年来"官贵民贱"的价值观,做一个教育家为国家所作的贡献决不逊于政治家。
金俊烨几十年来著述、翻译、编纂韩国、中国的近代史、现代史书籍多达40部。其代表作有《中国共产党史》、《中国最近世史》、《孙文与胡适》、《韩国共产主义运动史》、《长征》、《大世界史》(中国明、清时代监修)等。
金俊烨对中国有深厚的感情,他在中国十多年几乎踏遍了全中国,还先后来中国访问了23次,从事中国学研究与中韩学术交流,促进学者互访。他被聘为东南大学、南京大学等8所大学的名誉教授。他曾说:"作为我来讲,能为母校的名誉教授,才是最无限光荣和具有深远的意义的。......我将把余生全力倾注在韩中两国的学术文化交流事业上。......我坚持主张韩中两国的友好睦邻将有助于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