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吴尚贤(1920-2001):国立中央大学水利系1946年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15383

吴尚贤(1920-2001)
 
国立中央大学水利系1946年毕业校友

  吴尚贤,著名水利专家。1920年10月出生,宁夏青铜峡人。1941年考入重庆国立中央大学,先在电机系后转水利工程系就读。1946年大学毕业后,在甘肃省水利局历任工程师、副处长、处长等职。西北解放前夕,当时由吴尚贤负责的截引临泽沙河铺地下水工程正在施工,已受到进步思想影响的吴尚贤坚守施工现场,保护了物资财产未受任何损失,指挥完成了水利工程,为河西的农业生产创造了良好条件。他的进步行为和敬业精神得到当时进军新疆的王震将军和解放军第三军黄新廷军长的肯定和称赞。
解放后,吴尚贤历任驻甘肃省张掖的解放军二兵团三军军办水利工程处工程师、甘肃省水利局武威黄羊河工程处副处长。1951年3月调回宁夏,先后担任宁夏自治区水利局河东工程处和河西工程处副处长、工程师,甘肃省银川水利分局工程处副处长,宁夏自治区水电局基建处副处长、西干渠工程处副处长,水利局工程处、设计工程处副处长、工程师,银北排水治碱改土指挥部副指挥,水利局副局长、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等职。吴尚贤曾当选过青铜峡市、银川市人大代表,宁夏科协常务委员,历任自治区政协第四、五、六届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农田水利学会委员,宁夏水利学会名誉理事长。
吴尚贤一生致力于水利建设事业,为治理黄河,造福人民倾注了毕生的心血与智慧。1951年回宁夏后,主持设计并领导施工了秦渠上段扩整、第一农场渠新建、唐徕渠整治等工程,在南部山区修建了10余座水库,高质量完成了新中国成立后宁夏建设的第一批水利工程。60年代领导施工完成了西干渠等项工程,开创了冬季施工的先例。"文革"期间,吴尚贤利用在固原下放劳动的三年时间,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因地制宜,提出了一些关于农业水利建设的合理化建议,兴建了一批很有成效的水利工程,开发水浇地20多万亩,并实地踏勘,提出了"引泾济清"规划方案。多年来,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调查研究,在水利工程修建中,提出"裁弯取顺"整治旧渠,以"导、蓄、泄"的方法防治山洪,采用"木架附重四面体"防治黄河堤岸,在干旱山区,他大力倡导种柠条,修建"隔坡梯田"和打井打窖,以改善生态环境,保持水土,增强防旱抗旱能力等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在实践中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宁夏的水利建设和农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多次被评为宁夏水利和农业模范工作者、先进代表和先进工作者,受到政府表彰,并于1993年作为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吴尚贤治学严谨,勤于探索,潜心研究农田水利科学理论,先后撰写并发表了40多篇、10余万字的学术论文,并主持了《宁夏水利志》和《地名词典·宁夏分卷》的编纂工作,其中《宁夏水利志》曾荣获全国新编地方志优秀成果一等奖。他还一直关心和参与了宁夏各地地方志的编纂工作。半个多世纪来,他执著追求,不懈努力,常年奔波在各水利工地,足迹遍布宁夏山川,被誉为宁夏水利的"活字典"。吴尚贤是一位长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无党派代表人士,自1983年起,他担任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期间,先后负责分管学习、文史和经济科技委员会的工作,并担任政协直属学习组组长。他对自治区农业水利基本建设、黄河治理,扶贫扬黄灌溉工程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参考价值的建议,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业绩。
1999年,吴尚贤离职休养后虽年逾古稀,身患重病,但仍以极大的热情关心国家的经济建设,关心着祖国的统一大业,关心着宁夏西部大开发的进程和他热爱的水利建设事业。
吴尚贤因病于2001年3月2日在银川逝世,享年8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