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童传辰(1920-):国立中央大学电机系1942年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1282

童传辰(1920-)
国立中央大学电机系1942年毕业校友

  童传辰,女,1920年6月生,江苏嘉定人。1942年毕业于中央大学电机系后,进入昆明的中央无线电厂,在当时任通讯股长的陆钟祚校友领导下工作了两年。1944年她进入中国航空公司印度加尔各答站无线电部工作。后去美国留学,入布录仑科技学院深造,获电机工程硕士学位后,进入西电公司工作,西电于1982年为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并购后,成为专门负责制造与供应的单位。当时,女性工程师还不是十分普遍,因之,公司方面还在内部刊物上刊登了一篇题为"穿旗袍的工程师"的特写。从此,这位公司里的第一位女工程师,备受公司同事的爱护敬重。
她起初是在微波部门设计美国全国电视网的转接系统和各大城市个别电视台的设备的,后入运筹部门,研究工程的运作效率。她在1975年10月的《西电工程季刊》上发表过一篇题为"工业流水线省时布局的探索"的文章,颇受同行重视。
童传辰退休后,曾参与旅美中央大学校友会的工作。童传辰在1981年曾回访过母校南京工学院,受到老师陈章教授和同学管致中院长等的隆重接待。
她于1986和1990年先后去北京,又受到北京校友会会长戴念慈和王竹琴,程德诸校友的热诚欢迎。
童传辰之尊翁童世亨早年曾在上海创办了浦东电气公司(即今天华东电业管理局的一个组成部分),对国家有过相当贡献,而且他还曾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教过地理课,并曾短暂负责过南京工专的校务,因之,以东大与南大来说,她这一家,应该算有两代的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