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颜鸣皋(1920-):国立中央大学机械系1942年毕业校友 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16155

颜鸣皋(1920-)
国立中央大学机械系1942年毕业校友  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颜鸣皋,著名材料科学家,1920年6月12日生于河北定兴,原籍浙江慈溪。1942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机械系后,任中央工业试验所助理工程师。1945年赴美进修,次年正式进入耶鲁大学攻读物理冶金专业,1947年获科学硕士学位。他的论文"金属加工织构研究"推出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理论,在美国《矿冶学报》发表后,先后被美、英、德国一些专著所引用,并列为完整的金属织构形成理论之一。同年他开展了铝单晶的横断弯曲试验研究,又有新的发现,提出了晶体塑变的新机制--"显微弯曲假说",于1949年获工学博士学位,受聘为纽约大学工学院研究部副研究员,指导数名博士生从事钛合金平衡图与加工织构的研究,取得一些创造性的成果。1949年6月,在匹兹堡成立留美科协总会,他被推选为该会监事、金属小组组长。
1951年春回国任北京理工大学第二机械系教授兼系主任。从1955年起兼任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57年调至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历任室主任、总工程师、副所长、科技委主任、学位评委会主任、高级技术顾问等职。1957年他负责筹建我国第一个航空钛合金实验室,先后研制出钛合金12种,建立了我国航空用钛合金系列,继而开展了"863"高科技TiAl合金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合金综合性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主持金属物理研究室期间,曾指导和参加高温合金的应用基础研究,他所合著的"镍基高温合金强化"一文,对航空用高温合金的研制和发展起着一定的理论指导作用。在任总工程师期间,除了指导高温合金、钛合金等新材料的应用研究外,还主持和参加了一些重大故障分析与延寿工程,1989年获中国机械学会、全国故障分析委员会授予的"突出贡献奖"和"荣誉奖章"。为了配合新型材料和高技术发展需要,他负责的"863"重点任务:Ni3Al和Al-Li合金项目均已取得技术突破,合金性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Ni3Al制备涡轮叶片"1996年获航空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发明二等奖;"快速冷凝Al-Li合金制备技术和装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自70年代末期,他领导了航空材料和元件的疲劳与断裂分析及寿命估算工作的研究,取得了创造性和系统性的成果,还参加了采用权函数法在疲劳与断裂中的应用研究,其估算精度与美国宇航局Lanley中心大型计算机有限元分析得到的曲线十分吻合,成为在中美航空航天领域中的第一个合作项目,该项目1993年获航空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共发表论文200余篇,专著5种。
在《中国大百科全书》、《材料科学技术百科全书》、《中国国防科技》等书中,均收录了他的杰出成就,并被列为发展航空事业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并被航空航天部授予"为航空工业做出杰出贡献者"称号及航空金奖。2001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颜鸣皋十分重视科技人才培养,亲自培养了博士、硕士研究生30余名和博士后10余名,并培养了一支研究生导师队伍。他还兼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福州大学的顾问教授、中国科学院疲劳与断裂国家实验室、先进复合材料国防重点实验室学委会主席。1978年以来,他先后去德国、法国、瑞典、美国、日本、加拿大、南韩和台湾的各大学和院所讲学并进行学术交流。
他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在会议上任国际委员或执行委员。在1987年他主持召开了第五届国际材料力学行为会议任会议理事会主席,还被选为远东断裂力学会议执行委员。1993-1994年度被新加坡国家科委聘任为国际顾问7人小组成员,1999年被国际疲劳大会推选为终身荣誉会员和国际材料力学行为会议名誉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