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康振黄(1920-):国立中央大学航空工程系1942年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22178

康振黄(1920-)
国立中央大学航空工程系1942年毕业校友

  康振黄,著名流体力学家,生物力学家。1920年6月1日出生于山西省五台县。1938年考入中央大学航空工程系。1942年大学毕业后,任中央滑翔机制造厂助理工程师,1944~1947年先在中央大学航空系任助教,后任重庆大学及中央工业专科学校讲师。这期间,他进行了飞机翼面的飘动研究,1947年在中国工程师年会上发表了这一成果。从此初露才华,引起航空界重视。1947年他赴美国纽约大学学习。1949年获航空工程硕士学位后谢绝挽留,于当年回到了祖国。
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被聘为重庆大学机械系副教授,西南工业专科学校教授兼航空科主任,1953~1954年任四川大学工学院教授、院长,1954~1982年历任成都工学院教授、教务长,成都科技大学教授,力学系主任,副校长,成都市政协副主席。这期间,他全身心地投入高等学校的航空教育事业,从事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飞行力学等方面的教学工作,并积极进行教材的编、译工作。1959年,他出版了译著《火箭飞行的数学原理》。
1969年,康振黄被下放到成都科学仪器厂工作时提出了精密天平空气阻尼的设计理论和计算公式,至今仍在应用。回到成都工学院时已无航空专业,他不得不放弃早年从事的空气动力学的研究和教学,转向工程流体力学,特别是流体力学和自动控制技术相结合的研究工作。他和同事们一道为成都印染厂纺织品印染工艺解决烧毛机火口研制问题作出了贡献,
这一成果获国家发明三等奖。在建立流控流体力学这门新的分支学科方面,他做了开拓性工作,并组织建立了中国自动化学会检测元件委员会流控技术学组。
自1979年起,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在康振黄的带领下,成都科技大学建立起相当规模的生物力学研究室,培养出一支有较高学术水平的科研队伍,开设了有关生物流体力学、生物固体力学、运动生物力学以及生物信息与控制等多方面的研究课题,并形成了三个有特色的稳定的研究方向:心血管系统血流动力学及心血管系统人工器官;骨、软组织和牙的生物力学及临床应用;生物系统及力学模拟系统的信息控制与数据处理。承担了15项国家和省的重点研究项目,完成了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科学论文和成果,先后15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宣读论文。由于康振黄在生物力学领域所作的富有创造性的研究工作,以及他在我国这一学科领域所起的促进作用,他已成为国内公认的生物力学学术带头人之一。1985年,他被接受为欧洲生物力学学会会员。1986年,美籍华人冯元桢教授两次致函康振黄,告知他作为杰出的生物力学学者被选为1990年世界生物力学大会指导委员会委员。
康振黄在心瓣流体力学的研究方面作出了突出的成绩。他带领的学科梯队在天然心瓣关闭机理、人工心瓣流体力学以及双叶翼型人工机械心瓣的设计理论等领域进行了创造性的研究,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1991年,康振黄出版了关于心瓣流体力学的第一部体系化专著《心瓣流体力学》,在国内外首次提出建立心瓣流体动力学的体系框架。
康振黄认为:"为四化培养人才是教师的天职。"所以他常常告诉学生,学风最重要的有三点:一是要有踏实精神;二是要有创造;三是要有坚韧的毅力。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为科学事业作出贡献。
1983年起康振黄先后担任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四川省副省长(1988),中国首届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世界生物力学委员会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民盟四川省委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等职。(陈群楷樊瑜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