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张阿舟(1920-):国立中央大学航空系1941年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17373

张阿舟(1920-)
国立中央大学航空系1941年毕业校友

  张阿舟,航空工程和力学家。1920年4月生,江苏省丹阳市人。1941年7月毕业于中央大学航空工程系后留校任教,后在中央机器厂、中央航空研究院工作。1945年9月赴英国留学,1947年8月获英国布列斯托(Bristol)大学硕士学位,曾在布列斯托飞机工厂任职一年,后于1949年12月获布列斯托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其指导教师A.G.Pugshey爵士和A.R.Collay教授,均曾任英国皇家航空学会主席)。
他于1950年初回国,先在重工业部工作,不久去南昌飞机制造厂,任主工程师、设计科代科长等职。1955年5月调南京航空学院,历任教授、科学研究部主任、研究室主任、研究所所长和名誉所长、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南京航空学院学报》(后改名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编委会主任、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副院长等职。
1987年5月,他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并任民建南航支部主任委员。他历任第三、五、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三、四届南京市人大代表和第三、六届江苏省人大代表。曾任中国航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力学学会理事、江苏省航空学会理事长和名誉理事长、中国大百科全书《航空航天》卷编委会委员、《辞海》1989年和1999年版编委会委员和分科主编、《当代中国的航空工业》编委会委员、《航空学报》编委会委员等职。他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多届学科评议组成员、航空航天工业部多届科技委委员,并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顾问、中国设备管理协会设备故障诊断技术开发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振动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1990年国家人事部批准为首批杰出高级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2年航空航天工业部授予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张阿舟长期从事飞机设计,飞机静、动强度和结构动力学方面的工程技术、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是我国著名的航空工程和力学家。1954年,由于他在南昌飞机制造厂试制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飞机中,对飞机强度试验、试飞工作作出的突出贡献,荣立特等功。他在调入南京航空学院后,先后开设过自动调节原理、薄壁结构力学、飞机强度计算、直升机振动基础、随机振动等多门课程,主编或参与编写过《飞机强度计算》、《飞行器振动基础》等多种教材,为学院的教学和学科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自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指导硕士研究生,并于1981年起成为我国首批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收攻读固体力学学科的博士研究生。他先后已培养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数十名,为国家指导和输送了一批高素质的科技骨干。
他在飞机结构力学、飞机强度计算和结构动力学方面具有高深的学术造诣,先后主持过飞行器振动理论和应用研究,飞机振动标准制订,飞机、直升机强度和刚度规范研究与制订等多项重大科研课题,获得了多项重大科技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部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院科技成果一等奖1次。由他主编、主审的专著、规范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次、部委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他还积极参加了国家航空航天科技发展战略和立项等的论证与咨询工作,先后对研制航天飞机、国产干线飞机等重大项目提出过重要建议和意见,受到国家和航空航天工业部有关领导的重视与采纳,并被聘为航空航天工业部干线飞机特邀顾问。
在1947年以来的50余年中,张阿舟先后在国内外发表和出版中英文论文和著作50余种,他主编了《环境振动工程》、《振动控制工程》等专著、发表了"薄壁尖削比机翼的扭转"(硕士论文)、"半硬壳式机身大开口的应力分析"(博士论文)、"加强薄板的二元理论"(1950年英国《航空季刊》发表)、"复模态理论"(《航空学报》发表)等多篇论文。这些著作和论文在飞机设计,飞机静、动强度,结构动力学和机械故障诊断等方面均有重大创新和突破。(孙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