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陆孝彭(1920-2000):国立中央大学航空工程系1941年毕业校友 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3023

陆孝彭(1920-2000)
国立中央大学航空工程系1941年毕业校友  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陆孝彭,著名航空专家。1920年8月出生于上海,祖籍江苏常州。1937年,在国难当头、民族危亡之际,他立志"航空救国"、"科技救国",考入中央大学航空工程系,奋发学习。1941年毕业。1945年至1949年,先后在美国麦克唐纳飞机公司和英国格罗斯特飞机公司实习飞机设计。
1949年,随着解放战争的隆隆炮声,他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不畏艰难险阻,毅然辗转回国,投身于新中国的航空建设。
1956年他被任命为自行设计制造喷气式飞机--歼教1主管设计师,两年后试飞上天,接受了叶剑英、徐向前元帅以及三军将领的检阅。1958年,国家决定自行研制超音速喷气式强击机以满足人民空军的急需。陆孝彭担任强5主管设计师,1959年从沈阳来到江西南昌飞机制造公司。到任后,他把自己"软禁"在设计室,闭门谢客,大量翻阅资料,反复琢磨空军部队的要求,吸取了世界同类飞机的长处,终于形成了一个强5新形象。对当时世界同类飞机的可取之处,他都尽可能的吸收,体现在总体方案中。
强5的研制历经七年,走过的是一条艰难曲折的道路。正当强5飞机进入制造原型机的时候,却赶上了国民经济的大调整。一道指令传来,撤消强5试制生产的全部计划,立即下马停工。对航空事业执着追求和为国家多作贡献强烈责任心的陆孝彭始终不动摇。他彻夜难眠,奋笔疾书,陈述坚持试制的理由,向厂党委建议,抽调一部分人继续坚持工作。态度之坚决,言词之激烈,体现着他一颗赤子之心,工厂终于决定成立以陆孝彭为组长的14人试制小组。他带领设计工艺人员和工人坚持在生产第一线,保证强5研制不断线。在全厂职工的努力奋斗下,1965年6月4日强5飞机首飞成功。1968年经毛泽东主席、中央军委批准投入批量生产。它的诞生,填补了我国航空工业的一项空白,在国防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1984年国庆35周年大典上,32架强5列队低空飞过天安门上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1985年,强5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被列入在国际航空界拥有重要地位的英国《简氏航空年鉴》中,并外销出口,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1969年,陆孝彭根据空军的要求,又主持了歼12飞机的设计工作。仅用一年零五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设计、试验任务。这是我国完全脱开米格式飞机系列格局自行设计的,世界超音速歼击机中最轻的飞机。972年试飞成功,被叶剑英副主席誉为"空中李向阳"。这是陆孝彭继强5飞机后的又一杰作。当初,为了新中国的航空事业,他毅然放弃了留在英国工作的机会,割舍了英国未婚妻的恋情。陆孝彭1949年回国后,在中央军委航空局首长接见时,他表示,"我要把毕生的精力全部献给中国的航空事业。"这是他发自肺腑的声音。为了早日研制出歼教1、强5、歼12飞机,他常常是几个月日连轴转。即使在"文革"身陷囹圄遭迫害的时候,他还念念不忘飞机的研制,利用写交待材料的机会,对试验的遗留技术问题进行论证。他身患多种疾病,一次糖尿病复发、扩展到3个加号;一次心肌梗塞3度,险些夺去他的生命;结肠癌开刀住院,躺在病床上还找来人讨论设计改进方案。为航空工业发展,陆孝彭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了自己的生命智慧和力量。
陆孝彭曾先后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两次参加国庆天安门观礼,1978年光荣出席全国科学大会,被推选上主席台。他曾兼任江西省政协、科协副主席、南昌航空学院院长等职,连续当选为全国人大四、五、六、七届代表,荣获航空金奖、全国劳动模范、江西省科技精英称号,享受政府津贴。
陆孝彭198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于2000年10月1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杨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