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徐寿波(1931-):南京工学院动力工程系1955年毕业校友 200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22840

徐寿波(1931-)
南京工学院动力工程系1955年毕业校友  200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徐寿波,著名能源工程专家,1931年9月16日生,浙江绍兴人。
1955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动力工程系发电厂配电网及联合输电系统专业。1956年被选派去苏联科学院能源研究所攻读研究生,1960年获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后回国,1960年在徐寿波积极倡议下,中国科学院成立了我国第一个综合能源研究室,他即投入我国综合能源工程学的研究和应用工作的开展,成为我国综合能源工程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
徐寿波先后历任国家计划委员会研究员、教授、学术委员,中国能源基地研究会副理事长和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的副理事长。他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二届委员、国家科委可燃矿物综合利用专家组组员、国家科委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专家组成员、国家能源委员会顾问、能源部高级咨询委员、国务院能源办研究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技术经济研究所第一任负责人、国家计划委员会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等职。
1977年,徐寿波建议并起草的《能源科学技术规划纲要》,被全国科学大会采用。他多年来创建和不断完善了综合能源工程学的理论和方法,并出版了《论广义节能》和《综合能源工程学》等学术专著。
徐寿波首次提出余热利用综合能源工程的原理和方法,被国家计委采纳,并已经实际运用北京、天津、上海、辽宁的余热利用综合能源工程项目,年节标煤239万吨;研究应用能源2E、3E系统平衡工程技术,提出煤炭规模、结构和煤电运综合平衡方案等成果,在国家能源基地规划建设中被采用,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还提出了广义能源效率战略,为国家成功实施能源翻一番,保经济翻两番提供了重要科技依据,和首次提出全面节约战略和规划,被国家采用并在燕化广义节能工程试点成功。
1963年徐寿波开创了"技术经济学"的研究,是这门新学科的创建人,得到了国内外的公认。1962年,经他建议并起草的《全国技术经济研究规划纲要》被中共中央、国务院采纳。1963-1965年他完成了我国第一个《技术经济方法论》研究报告;1980年出版了我国第一本《技术经济学》专著,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肯定。
1980年他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创建了中国技术经济研究所,并担任主要负责人之一。同时他还创建了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任首届总干事长历时8年,为推动该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1998年被授予"技术经济先锋奖"。
他系统地提出技术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其代表作有《技术经济学概论》、《技术经济学》,先后四次再版,并获得《光明日报》社全国"光明杯"优秀学术著作二等奖,这些著作已成为该学科研究生和工程师继续学习的教科书。他应用技术经济学原理方法,在工程项目评估、技术进步评价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40多年来,他在综合能源工程学和技术经济学两个学科领域中,共取得理论和应用成果300多项,获全国科学大会、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国家计委和北京市政府的多种奖励。其中有科技进步奖7次(省部级一等奖和国家三等奖各1次、省部级的二等奖4次、三等奖1次),同时他还是我国技术经济学第一个硕士点和博士点的导师,已培养出博士8名、硕士26名,1991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国家计委首批获此殊荣的专家之一。
徐寿波于2001年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