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刘秉琨(1930-):国立中央大学至南京大学电机系就读(1948-1951)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16820

刘秉琨(1930-)
国立中央大学至南京大学电机系就读  (1948-1951)校友

  刘秉琨,1930年12月30日生,江苏省扬州市人。1948年夏考入国立中央大学电机工程系,1951年初因抗美援朝响应党的号召报名参加军干校,经批准后换调到江苏省邮电部门工作。先后在南京电信局,江苏省邮电科研所,江苏省邮政机械厂,江苏省邮电管理局工作,先后曾任
江苏省邮电科研所总工程师、江苏省邮电管理局总工程师、江苏省通信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务,并曾任邮电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刘秉琨为中国通信学会会士,技术职称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96年退休。
50年代刘秉琨参加了邮电部、上海长话局组织的十二路载波机的研制工作,江苏省内邮电部门三路、十二路载波机的研制工作,从事总体或无源网络的设计;60年代主持研制了邮政自动化营业设备及印刷体阿拉伯字母光阅读识别(OCR)设备;70年代主持研制了数据复用设备;80年代初参与了南京工学院、北京邮电学院、南京邮电学院联合开发的复用转换设备(T-MUX)的前期工作,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刘秉琨在任江苏省邮电管理局总工程师期间,主管科技管理和省内通信网规划工作。积极倡导应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引进国外先进通信设备,使光纤通信、数据通信、数字微波等设备,率先或较早(国内)在省内通信网上使用。根据社会发展对通讯的需求,及时组织制订发展规划,不断优化通信网络。对改变江苏省通信落后面貌,使江苏省的通信能力及技术水平一直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