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孙酣经(1930-):南京大学工学院化工系1952年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17208

孙酣经(1930-)
南京大学工学院化工系1952年毕业校友

  孙酣经,化工新材料学家。1930年3月出生,浙江奉化人。1948年考入国立中央大学农化系后转入工学院化工系,1952年毕业于改名后的南京大学工学院化工系。在校学习期间曾任学生会化工系系会主席、南京市第二届学生代表大会代表等。
毕业工作后,孙酣经历任化工部第六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化工部二局总工程师、中国化工新材料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化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技术顾问。
孙酣经曾兼任国家科委化工新材料专业组成员兼秘书,国家发明奖化学化工组评委、国家科技进步奖化工组评委和军工材料组评委、北京国际发明展览会评奖委员、化工部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理事、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第一届理事长、北京市人民政府第三届技术专业顾问等。
50年代,他在上海华东工业部华东化工设计室、北京化工设计院、化工部基本化学设计院从事基本化学工业设计工作,其中主持完成的南京磷肥厂年产40万吨普通过磷酸钙的施工图设计1956年获化工部工程奖;还曾赴越南作为专家协助一工厂规划等。
1959年起,他长期从事化工新材料方面的工业化技术开发、工厂设计、科技管理、组织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及主编、合著、合译著作等工作。他主持、领导并参与的820工业化技术开发、743工程设计、聚四氟乙烯单体工业化技术开发、有机硅单体工业化技术开发等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第一次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和部级奖3项。这些工业化技术开发成果都已建成工厂顺利投产。
80年代孙酣经任化工部二局(主管化工新材料)总工程师期间,主持了全国化工新材料"六五"、"七五"计划的科技管理,组织领导完成了有机硅、有机氟、工程塑料合金、碳纤维、特种涂料、电子化工材料、新型粘合剂等科技成果多项。
孙酣经多次带队或参加赴美国、加拿大、日本、法国、意大利、瑞典、瑞士、巴西等国技术考察。1958年赴莫斯科参加国际无机肥料会议;1982年赴日本参加第九届国际低温工程会议暨国际低温材料会议。
孙酣经主编的著作有:《化工新材料及其应用》(化工出版社,1991)、《功能高分子材料及应用》(化工出版社,1990)、《医疗整形美容用高分子材料及制品》(中国工人出版社,1997)、《化工新材料产品及应用手册》(石油化工出版社,2001);他与人合作的著作有:《聚氨酯弹性体及其应用》(化工出版社,第一版1994,第二版1999);合作的译著有:《重水生产技术手册》(1964)。他先后发表论文和有关文章40余篇,其中发表于母校东南大学《化工时刊》1999年第一期的"我国高性能化工新材料的发展与展望"一文,已被美国《化学文摘》杂志CA摘引(Vol131NO131999);另外"化工新材料的优异性能及应用--促进化工新材料生产力发展"一文已被《世界学术文库》(华人卷)收录。孙酣经是我国全面综合论述化工新材料的第一人。
孙酣经于1988年获"贡献国防科技事业"荣誉证章;1990年和1992年先后获化工部国防化工先进工作者称号及国防化工创业奖;1994年由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国防科工委、国家经贸委联合授予他国防军工协作配套先进工作者称号;1963年获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友谊徽章。
孙酣经的工作业绩已被载入《当代中国丛书》的《中国当代化学工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6)等书。
他的传略已被收入在《中国当代高级科技人才系列辞典》、《中国世纪专家》、《世界科技咨询专家》、《世界名人录》(第5版)、《世界文化名人辞海·华人卷》(第3集)等辞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