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阮文午(1930-):南京工学院无线电系1958年毕业越南留学生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16234

阮文午(1930-)
南京工学院无线电系1958年毕业越南留学生

  阮文午(Nguyeh Van Ngo),越南著名电子学家,教育家。1930年3月28日生于越南。1954年夏与武文桑一起被越南政府派往中国留学,由教育部分配进入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学习(与陈笃信、程时昕、章文勋等同级),1958年夏毕业学成回国。现任越南国立大学教授,越南国家科学学位和学术学衔评审委员会委员,越南国务院无线电、电视、通信项目认证委员会委员,越南工程院副主席,越南无线电电子学会(REV)副主席兼秘书长。
阮文午来南工学习前已熟练地掌握了中国语言,在4年学习中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受到陈章、钱凤章、王端骧等教授的器重。
1958年阮文午学成归国后,就在河内工业大学参与创办了该校的无线电工程系,并担任系主任至1976年止,在10年期间为建设和发展该系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作出了奠基性贡献。
1976-1987年间,阮文午担任越南的国家无线电电视学会(Stare Committee for Radio & Telvision,SCRT)科学委员会的发起人和主席,科学技术总部的发起人和主席,国际无线电电视组织越南分部主席。
在1987年到1990年间,阮文午担任电子学发展国际经济互助组织(comECow.Council for Murual ECDNmic Assistance)越南分部主席,越南-捷克经济技术合作协调组织主席,越南无线电电子学会(REV)发起人,副主席兼秘书长;越南国立大学电子学与无线电通信学科发起人、副主席兼秘书长。
40多年来,阮文午始终在越南从事无线电电子学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先后多次获得越南国家级荣誉奖,其中包括:由越南总理授予的最高奖--荣誉教师奖。抗战一等奖,劳动三等奖,胜利一等奖章,科学技术事业奖章,反导弹军事奖章等。
阮文午还长期热心于科学技术的社会活动,担任1995~2005年通信、地面观测和远程医疗的卫星应用十年规划可行性研究组的顾问。他还担任过越南的下列的研究组织的领导人:1975~1980年负责从南越伪政权接收的大功率高效调幅/调频广播发射机的攻装与拓展工作;1980~1982年间担任1980~1985年全国无线电和电视广播发展总规划制订人;1995年,从在越南的美军接收来的对流散射通信系统的改进与开发的可行性研究。
历年来,由阮文午担任主席或组织委员会副主席的全国会议和国际会议有:于1977、1985、1990、1992、1994、1996和1998年轮流在河内和胡志明市召开的越南全国无线电电子学会全国会议;1986年在泰国曼谷召开的亚太地区高频广播国际会议;1997年3月在河内召开的亚太地区信息和无线电通信国际会议(APSITT′97);2000年11月在河内召开的亚州工程师组织联盟第18届国际会议(CAFEO-18);于1996~1999逐年分别在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新加坡召开的亚洲工程师组织联盟第14~17届国际会议;1998年5月在河内召开的日本、美国、越南三国"系统计算和控制工程研究与教育"合作会议(RESCCE′98)。阮文午在出席这些会议,期间共发表论文20余篇。
阮文午是IEEE的高级会员,Alcatel Space的合作者,Marra Marcon space和Matra systew & Informations的合作者,1984~1987年信息、无线电和电视国际组织(OIRT)技术委员会成员。
阮文午在科研和教学的著译颇丰,先后编写出版过《微波技术(理论与实践)》、《微波管》、《高频发射机》、《对流层无线电通信》等5本高校专业课程的教材;先后翻译出版过《频谱及其分析》、《信息处理》、《图像处理》和《微波电信》等5本国外专著和教材。
阮文午一生十分关心母校的发展怀念老师的培育,近来他曾来母校与当年的老师欢聚,回忆往事,并邀请何振亚、章文勋等教授赴越南进行学术交流。
(孙文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