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施洪昌(1941-):南京工学院自动控制系1966年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70206

施洪昌(1941-)
南京工学院自动控制系1966年毕业校友

  施洪昌,测量控制自动化专家。1941年11月生,江苏启东人。1966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自动控制系计算机专业,1967年分配到国防科委17院第二研究所任技术员,1979年调入国防科工委第29基地第四研究所任工程师,1987年被评为高级工程师,1993年后先后受聘兼任四川工业学院的动力工程系和电子工程系、西南工业学院信息控制工程系客座教授,1997年1月,被评为国防科工委第29基地第四研究所研究员。
他在中国空气动力研究所与发展中心设备设计与测试技术研究所担任中国气动力学会测控专委会主任,现专业职务为研究员、技术少将。
施洪昌在多年从事的技术工作中,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在科研领域中不断探索,在教学上治学严谨,在测量控制自动化方面取得了杰出的成就,在学术上论著颇丰。
施洪昌曾在1985年,应邀撰写了《中国大百科全书》力学卷中风洞篇的"巡回检测装置"一节,在《气动实验测控技术》杂志上发表了论文"自动采集处理系统中的抗干扰技术",在1982年、1989年、1996年又分别在该杂志上发表了"IEEE-488接口在数据采集系统中应用"、"16位微机数据采集与处理系统"、"气/固两相流测量系"等论文。
在另一本由气动实验测控技术编辑部主办的学术杂志《气动实验与测量控制》上,施洪昌分别于1990年、1992年、1993年,发表了学术论文"分步式测控系统"、"微机过程通道板及其应用"和"过程控制"、"称料控制器"。
施洪昌的学术成果还反映在《测控技术》杂志上,诸如在1996年、1997年、1998年发表的论文"CS16100高速高精度数据采集分析系统","玻璃熔炼炉自动加料装置"、"油库油品输转自动化系统"。他孜孜不倦,努力攀登,在国防科研领域,为我国军事实力的提高,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正因为施洪昌的扎实的工作,在1978年,他的课题"风洞数据采集处理系统"获得了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
在1989年国防科工委科研成果奖励大会上,他的"低密度风洞数据采集系统"项目获得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0年"微机过程通道板及系统"项目又获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1年,1996年、1998年,他的"4α3风洞分布计算机测控系统"、"CS16100高速高精度数据采集分析系统"、"善门口油库油品输转自动化系统"项目,分别于1991、1996和1998年获国防科工委技进步二等奖。
他的另外两个课题:"小型计算机数据采集装置及系统"和"火箭发动机试验测控和过程控制机",分别获得国防科工委三等奖和四等奖。他的"玻璃熔炼炉自动加料系统"项目获2000年全军科技进步三等奖。
由于施洪昌在国防科研领域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1991年被国务院授予政府特殊津贴证书,1992年被国家人事部授予《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