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黄其励(1941-):南京工学院动力系1968年硕士毕业校友 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20807

黄其励(1941-)
南京工学院动力系1968年硕士毕业校友  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黄其励,著名电力专家1941年1月25日生于辽宁省营口市。1964年8月毕业于清华大学热能动力装置专业后,考入南京工学院动力工程系研究生,论文题目为"关于烟气再循环调节再热蒸汽温度的研究",指导教师为范从振教授。1968年3月毕业,分配到当时亚洲最大的火力发电厂--辽宁发电厂,先后在运行、检修和管理岗位工作。1978年6月调到东北电业管理局科技处,负责科技管理工作。1981年10月-1984年1月公派到日本北海道大学工学部热机关第一讲座进修,在完成了计划的进修题目"关于火力发电厂NB63A的解析"后,指导教授多次提出希望他承担"锅炉排烟中水蒸气潜热回收的研究"这一博士论文题目。经请示国内单位及驻日大使馆同意后,开始了攻读该博士论文题目及有关实验设备制造和实验工作。
1984年1月黄其励按期回国,经中日双方共同商定,回国后与日方用通讯方式搞共同研究。两年后,在交互联系的基础上,提出博士论文并于1987年1月再次赴日进行论文答辩和六科的考试,获得通过,6月正式被授予日本北海道大学工学博士学位。
之后,他先后在东北电业管理局科技处、东北电管局电力试验研究院任总工程师和锦州发电厂厂长。1993年被调回东北电管局任总工程师。1997年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黄其励现任国家电力公司东北公司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电站燃烧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科技部"十五"863计划能源领域专家组成员,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计委"中国环保设备国产化"专家组成员,国家安全专家组成员,国家工程硕士指导委员会成员,辽宁省优秀专家,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此外,他还兼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及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工学会理事,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辽宁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并受聘为清华大学、哈工大、上海交大、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兼职教授,上海交大博士生导师。
长期以来,黄其励从事大型电站锅炉燃烧系统领域的研究及工程化应用工作。1986年从国外引进了当时为国内最大的600MW机组,其锅炉机组存在着严重的结焦、超温、设备出力不足等问题,使该机组只能在400MW左右连续运行不超过一周。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进行技术攻关与设备改造(任攻关负责人),现在该机组已能在满负荷下连续运行,取得了很好的工程成果、学术成果和很大的经济效益,为我国大型褐煤锅炉的设计,提供了有益的参考。1999年2月,国家电力公司正式下文件,恢复该机组设计铭牌。此外,在锅炉低负荷断油稳燃、浓淡燃烧、节能降耗、低NOx排放烟气脱硫技术、煤粉均匀分配、自动化改造等方面,他做了不少的工作,负责开发并实施技术进步工程90余项,有关成果已应用到200、300、600MW机组。经他联系与介绍,请东南大学国家振动技术中心协助,解决了铁岭、清河、哈尔滨第三发电厂机组振动的老大难问题;还帮助锦州电厂解决了蒸汽流量计量不准的问题。
他在大型电力企业集团中,组建了第一个国家级电站燃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学术研究、工程应用及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贡献。在东北电力的技术管理方面,组织和主持了多项国内领先水平及领先水平以上科技项目的研究,取得了满意的结果,获多项国家科技成果奖。
他共获国家、省、部、东电级科技进步奖20多项,专利1项,在国内外发表技术文章50余篇,参编《火力发电厂实用技术手册》,主编《电力工程师手册》。
目前,黄其励正在从事发电厂燃烧工程、热能工程及环境保护工程的研究和技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