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蒋景曈(1940-):南京地质学校1958年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21705

蒋景曈(1940-)
南京地质学校1958年毕业校友

  蒋景曈,1940年8月26日出生,江苏宝应人,1958年8月毕业于南京地质学校(2000年并入东南大学),1966年6月毕业于北京电视大学数学系。1981年5月至1983年7月作为访问学者在西德法兰克福应用测量研究所和汉诺威大学进修。
蒋景曈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成都地理研究所、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和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从事地图制图、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研究。1985年被评为副研究员,1993年晋升为研究员。历任研究室副主任、主任,1995年至2000年任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副主任。现任全国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国际标准化组织地理信息技术委员会国内技术归口管理办公室主任、中国GIS协会数据质量与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地理信息系统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等。
蒋景曈是我国最早从事地理信息系统(GIS)研究与应用的专家之一。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和地理信息国家标准研制等方面都取得了开创性研究成果,是我国该领域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
他自1986年起作为项目负责人,于1994年建成我国当时唯一的、最大的国家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全国1∶100万地形数据库,获得国家测绘局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1995年他主持的"国家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全国1∶25万数据库"研制任务。以国内外最快的速度,仅用3年多时间建成。标志着我国GIS从此迈向产业化发展新阶段。该成果被评为年度全国十大科技新闻之一,获得国家测绘局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档案局科技进步一等奖。1997年起,他承担国家计委和科技部两项"九五"攻关课题,建成了国内第一个权威的基础地理信息发布与服务网站。
蒋景曈是我国地理信息标准化领域的开拓者之一。1986年起主持国家级地理信息标准化攻关研究课题,解决了我国地理信息系统发展和应用急需标准的燃眉之急。其中1992年完成的《国土基础信息数据分类与代码》,1997年完成的《城市GIS标准化指南》,均获国家测绘局科技进步二等奖。1995年起他作为国际标准化组织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战略工作组成员、中国代表团团长先后12次率团参加全体会议和工作组会议,并直接参与六项地理信息国际标准的研究制定。为提高我国国家标准技术水平,推动我国地理信息标准化进程,以及与国际标准接轨做了大量工作。
蒋景曈还积极从事专题GIS应用开发研究。1986年主持的"全国资源环境宏观检索与分析信息系统研究",获《国家科技攻关荣誉证书》,国家测绘局科技进步二等奖;2001年主持的"中国地理信息共享政策、标准和技术支持系统"课题,获《"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优秀科技成果》证书。他还承担了海口市和深圳市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北京市公路数据库管理系统等项目。通过研究揭示了基础地理信息在各种专题GIS中的潜在应用,为各部门提供了示范。
蒋景曈担任过国家"七五"、"八五"、"九五"、"十五"科技攻关一些项目的总体设计组副组长和国家测绘局事业发展"九五"、"十五"计划和规划起草组主要成员,积极参与这些重大项目的设计。
自1987年至2000年主持国家科委政府间科技合作"中美测绘科技合作发展GIS技术研究",保证了我国NFGIS的技术水平基本上与美国GIS技术同步提高。
蒋景曈先后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和杂志发表论文50多篇,主编或合作出版专著或论文集3本、翻译专著4本,出版国家标准4个。1994年起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均为排名第一)。负责的项目两次获得国家计委、国家科委、财政部、国家经贸委颁发的《国家科技攻关荣誉证书》。1993年10月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