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钰(1940-):南京工学院无线电系1961年本科、电子系 1965年硕士毕业校友 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时间:2008-03-04浏览:11033

韦钰(1940-)
南京工学院无线电系1961年本科、电子系  1965年硕士毕业校友  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韦钰,女,壮族,著名电子学家、教育家,1940年2月7日生,广西桂林人。1961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无线电系后,留校并师从著名微波电子学家陆钟祚攻读研究生。1965年毕业,其论文"变频行波管"在大信号理论分析中发展了当时国际上已有的理论方法。1979年韦钰赴西德亚琛工业大学留学,1981年获工学博士学位,并成为获得该校最高荣誉奖"博歇尔奖"的第一位中国人。回校后,她创建了生物医学工程系、分子和生物分子电子学实验室、生物电子学专业,这是我国高校最早建立也是最有影响的同类专业和实验室。韦钰在东大37年,历任研究室主任、生医系主任,南京工学院副院长、院长,东南大学校长,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著名的科学家和出色的教育家。
在80年代初,作为中国第一个电子学女博士,其事迹曾广为宣传,甚至编进了小学课本。而在东大百年历史上,韦钰是唯一的一位女校长,她主持学校工作期间,是东大事业蓬勃发展、上升势头最快的时期之一;她那废寝忘食的工作态度、强烈的改革精神、独特的个性和卓越的领导能力,给学校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高教界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无疑也使她进入百年校史中那最有建树的校长之列。
韦钰在1987年初就任院长时就针对学校实际,提出了"以科研带学科、以联合求发展"的发展思路,强调学校科研工作要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通过承担国家重点攻关项目主动走出去为企业、地方政府服务,争取课题,提升学科水平;她积极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千方百计调动教师科研积极性,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扭转了科研下滑的势头,她主校7年科研经费增加到7倍,学校实力和学科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她敏锐地把握了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坚持走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发展道路,大力推进横向联系,学校复更名时她力主改为大学,不再冠"科技"、"理工"的前缀,为东大由工科院校向综合性大学的转变奠定了基础。她较早地提出,人才培养光传授知识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素质和能力的培养,要培养开拓创新精神、执著追求科学的精神和对国家、社会的责任感。教学改革不是在课时上增增减减,而是要形成新时期的人才观。在她的推动下,教学改革不断深入,在全国性教改成果评奖中,东大获奖数在全国工科高校中一直名列前茅。她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坦言"要让青年人站在我们的肩上前行"。她采取多种措施,大胆选拔和培养优秀青年教师,给他们压担子和创造工作条件,使他们中的许多人迅速成长为学科带头人,并及时地走上各级学术和管理领导岗位。在她的领导下,东大在全国高校中率先进行了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和招生及奖学金制度改革,在全国产生了很大反响,为我国高教事业的改革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韦钰任校长期间,还有一项重要的贡献就是建设了浦口新校区。东大自创办以来一直位处市中心,校区蹇促,面积是教委直属高校中最小的,已完全不能满足学校发展的需要。历任校长也曾想另辟校址而终未遂愿。韦钰任校长后把此事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以推进。由于当时地方政府领导人对高等教育的认识与今天相去甚远,开辟新校区的工作极不顺利。韦钰曾回忆,从1987年1月她刚上任即找省、市领导陈情寻地,到1988年4月国家教委及南京市批准建新校区,1990年9月新生入园上课,其曲折艰难非亲身经历,难以言述。
韦钰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在新旧体制转换的历史时期走上校长岗位的,时代为她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大舞台,她抓住这个契机,勇敢地迎接了这个挑战,并展示了她作为一个成功的大学校长的优秀品质。
韦钰于1993年11月调任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1994年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现任国家教育部副部长。
(时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