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王根和(1945-):南京工学院动力系1968年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25807

王根和(1945-)
南京工学院动力系1968年毕业校友

  王根和,1945年8月2日生,江苏苏州人,1968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动力系。毕业后到南京铁合金厂工作,历任技术员,车间副主任、副厂长,1982年9月任南京市冶金公司副经理,1983年9月任南京供电局党委书记,1985年1月任江苏省电力局副局长,1987年4月任华东电管局副局长。
1994年1月,王根和调任福建省电力局党组书记兼局长。他到任时,福建省领导殷切地希望他在短时间内迅速改变福建省电力供应基础差和供需严重的不平衡的局面,因为电力的制约,已成了福建经济发展的瓶颈。王根和通过艰苦的努力和过硬的业务素质及高度的责任心进取心,他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案,为此,省委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专门发出文件,"关于开展向王根和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号召全省干部学习他的先进事迹,被誉为省直属机关、尤其是领导干部学习孔繁森、林炳熙先进人物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
王根和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历史使命感,为了福建省电力事业的发展,他放弃了上海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离开了妻小和年迈生病的老父,只身赴福建工作,讲求实干,一心扑在工作上,几乎没有双休日,夜以继日,每日工作十几个小时以上。他跑遍了全省60多个下属单位和几十个县市进行调查研究,并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带动广大职工艰苦创业。福建省1983年仅有装机容量192万千瓦,到1993年装机容量发展到423万千瓦,在此基础上,继续发展到1996年达740万千瓦,他还积极引进国内外资金,加快建设一流大电厂和大电网的步伐。
3年来,王根和和党组一班人带领全省几万电力职工,进一步深化改革,使电力发展年均增量超过百万千瓦,3年超过前10年的装机总容量,共为国家创造了26亿元税利的优秀成绩。
在经济转型过渡时期,他坚持两个文明一齐抓,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资金管理为龙头,坚持改革,严格管理,增收节支,大胆对电力系统各级领导班子进行整顿,他还与局党组一班人狠抓了三个主要环节:(1)抓安全生产、电力调度,(2)抓经济核算和资金管理,(3)抓减人增效,提高技术含量管理水平,这些措施落实后,全省电力发展的格局,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王根和深知电力行业是光明的使者,而不正之风,将使电力行业"不光明"。他深知:行风不正、纠而无效的根本原因,在于不敢碰硬动真格,而碰硬动真格的前提是领导干部本身过硬。为了建立与世界一流大电厂、大电网相适应的一流职工队伍和一流行风,他提出抓队伍建设要以班子建设为龙头,首先他引火烧身,严于律己,做好表率。他说:"党组做出的决定,我带头执行,要求大家做的我首先做到,要求大家不做的,我首先不做,希望全系统的眼睛盯着党组,盯着我个人!"
他下基层总先轻车简从,住企业招待所,吃职工食堂。他公私分明。到福建工作几年来从未利用职权为自己和亲友办过私事,他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这几年上交工作兼职津贴和各种礼品价值6000多元,退回钱物价值上万元,他主动将省政府奖励给他的1万元奖金捐给希望工程。1998年王根和获全国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省劳动模范称号。
也正因为他注意人格修养的自律精神,电力系统的行风有了根本的好转,违法违纪案件锐减。由于王根和是能够超越金钱、名利、地位等世俗追求的人,他才能把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成为光明的使者。
1999年11月,王根和调任国家电力公司华东公司副总经理、华东电管局副局长(正局级)。2000年6月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