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樊和平(1959-):南京工学院哲学与科学系1982年本科 1988年硕士生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53075

樊和平(1959-)
南京工学院哲学与科学系1982年本科、  1988年硕士生毕业校友

  樊和平,笔名樊浩。1959年9月8日生,江苏泰兴人。1975年毕业于泰兴市宣堡中学后任中学教师、政府秘书3年,1978年考入南京工学院哲学与科学系哲学专业,1982年毕业,在扬州大学任哲学教师。1985年回南京工学院读伦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88年3月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担任哲学与科学系副系主任、系主任、人文学院副院长、院长。1992年破格晋升教授,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5年考入南京大学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樊和平现任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兼职研究员,江苏省伦理学会执行会长,江苏省学位委员会第一、二、三届哲学社会学法学学科评审组成员,江苏省政协委员。曾兼任第七届江苏省青联副主席,第七届中华全国青联委员。
自80年代末以来,樊和平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传统伦理与现代中国道德理论,由此向传统文化、道德教育、经济与管理四个领域辐射。整个研究分四大步骤:第一步,从逻辑与历史两个纬度对中国传统伦理进行独特的研究和诠释(专著《中国伦理的精神》、《中国伦理精神的历史建构》);第二步,从宏观和个案两个纬度考察中国传统伦理的现代价值(专著《文化撞击与文化战略》、《儒学与日本模式》);第三步,从道德教育、经济管理、现代化三个角度探讨中国伦理的现实价值(专著《道德与自我》、《中国人文管理》、合著《科学文化与中国现代化》、《教育伦理》);第四步,形成关于现代中国伦理建构的哲学理念和哲学思路(专著《中国伦理精神的现代建构》)。以上著作中,代表作为"中国伦理精神三部曲"(《中国伦理的精神》、《中国伦理精神的历史建构》、《中国伦理精神的现代建构》),由此基本上形成关于传统伦理与现代中国道德理论的一家之言。2001年出版的独立专著《伦理精神的价值生态》可视为由第一个十年计划向第二个十年计划转变的标志。由此,学术研究转入理论体系建构的阶段。
1986年以来,他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教育研究》等海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在海内外出版个人独立专著8部(其中含台湾4部)。作为主要带头人合著3部。获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三等奖1项(专著《中国特色的道德文明》,1992);获国家教育部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1项(专著《道德与自我》,1999);获江苏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2项(专著《道德与自我》,1997;专著《中国伦理精神的现代建构》,1999);获江苏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3项(专著《中国伦理精神的历史建构》,1995;专著《科学文化与中国现代化》,1995;专著《教育伦理》,2001);获其它一、二等奖5项。主持完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九五"规划项目--"传统伦理与中国特色的道德教育"、"传统伦理的当代价值研究","十五"规则项目"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伦理体系研究",主持完成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当代中国伦理建设工程"("九五"规划)、"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体系"("十五"规划)、"经济与文化关系的理论创新"("十五"规划),以及教育部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现代中国道德教育"等共10多项。
樊和平作为伦理学学科的第一带头人和学科梯队的组织者,在东南大学哲学系组建了一支由9位中青年博士构成的学科梯队,1994年为东南大学取得伦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取得伦理学博士学位授予权。至2001年9月,共指导硕士研究生23名,博士研究生1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