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张十庆(1959-):东南大学建筑系1983年本科、1986年硕士、1990年博士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77421

张十庆(1959-)
东南大学建筑系1983年本科、1986年硕士、  1990年博士毕业校友

  张十庆,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张十庆,1959年6月生,江苏苏州市人。1983年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建筑学专业毕业,其后师从潘谷西教授学习建筑历史与理论专业,1986年获硕士学位。1986年至1987年在苏州建筑设计院工作。
张十庆1987年又考入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师从郭湖生教授攻读博士课程。1988年至1989年作为两校(日本爱知工业大学与东南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赴日本留学,师从浅野清教授。1990年获东南大学博士学位。
张十庆获得博士学位后留校任讲师,1992年晋升为副教授,1996年晋升为教授,1999年获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现从事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教学及建筑设计工作。
张十庆自从事建筑历史与理论学科的科研工作与教学工作十余年来,主持和参加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由他主持和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中日造园的源流及其发展的比较研究",参加和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东方建筑研究--日本、朝鲜部分",均获得好评。
张十庆已完成了省、部级的研究课题两项,现正在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研究项目"南方建筑的区划与谱系研究"等工作。
张十庆从1990年起至今,已发表论文40余篇。他撰写并出版《东方建筑研究》、《作庭记译注与研究》、《五山十刹图与南宋江南禅寺》、《现代独立式小住宅》等4部著作,另有《江南禅宗的寺院与建筑》一书即将出版。
张十庆还参加了《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史》、《中国古代建筑史·元明卷》等著作的写作。参与编撰《中国土木建筑百科大辞典》(建筑卷)等。
张十庆目前进行的研究方向主要有东方建筑研究、地域建筑研究、佛教建筑研究、中国古代建筑技术研究以及两宋建筑研究等多方面的研究。
他还参与和完成了泉州东湖公园、泉州春晖园、苏州西园佛学院等多项建筑设计工程。
2001年2月,张十庆编撰的《中日朝三国建筑文化的因缘》获第十二届"中国图书奖"(国家级奖)。
鉴于张十庆在中国古建筑研究与教育领域中的建树与贡献,2000年他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特聘教授,对此他一再强调,这项荣誉的获得不是他个人的事情,而是建筑历史与理论学科的全体研究人员的共同荣誉,是几代人几十年来共同努力的成果。
张十庆作为这一学科的博士生导师,他非常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建筑历史与理论学科的研究事业,在当今的商业大潮中,始终耕耘在这一包含大量基础研究的学科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