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王卓君(1958-):南京工学院哲学与科学系1984年硕士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30811

王卓君(1958-)
南京工学院哲学与科学系1984年硕士毕业校友

  王卓君,1958年3月16日生,江苏宜兴人。1982年1月从南京大学哲学系本科毕业后在南京工学院哲学与科学系自然辨证法专业攻读研究生,1984年7月获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不久任研究室主任。198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11月任哲学与科学系直属党支部书记、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1991年4月任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副教授;1992年8月任党委宣传部部长;1995年5月当选校党委委员。1996年1月赴美国马里兰大学政治系做访问学者;1997年1月任东大校长办公室主任,党委委员,教授;1998年5月任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2000年4月兼任丁家桥校区党委书记。2001年起在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攻读博士研究生,2001年8月调任新组建的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王卓君,在哲学、文化学、人类学和政治学方面有深入的研究,曾获得过多项教学科研成果,他曾参与过国家社会科学"七五"、"八五"规划重点课题连续项目研究和江苏省社科"九五"规划重点攻关招标项目的研究。尤其是他从美国返回后所作的关于政治文化的系列研究,在国内政治学界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其主要著作有:《文化视野中的政治系统》(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和华东版协二等奖),《科技创造心理学》,《文化与社会人类学引论》(译著),《科学技术对文化的挑战》(译著)等。他还参与了《自然哲学》、《科学认识史论》等一些重要学术著作的撰写工作,均为主要写作成员。他所撰写的"中世纪是西欧科学史上的否定性环节"和"政治文化研究的缘起、概念和意义评价"等60多篇学术论文曾为《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等转载多篇,他有多种学术成果获各类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