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崔一平(1957-):东南大学电子系1982年本科、1984年硕士、 1994年博士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47165

崔一平(1957-)
东南大学电子系1982年本科、1984年硕士、  1994年博士毕业校友

  崔一平,1957年12月14日出生,江苏省海安县人。1982年1月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电子工程系获学士学位后继续在东南大学电子工程系攻读研究生,于1984年获硕士学位,1994年获工学博士学位。其间,1984-1992年在东南大学任讲师;1992年12月晋升副教授;1993年12月晋升为教授。1997年,批准担任博士生导师;2000年受聘为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崔一平在1989-1992年间应国际著名非线性光学材料专家Paras N.Prasad教授的邀请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光子学研究室工作。1995年至1996年期间又以客座教授身份赴纽约州立大学光子学研究室从事研究工作,并与对方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有机聚合物光子物理、技术及器件的研究。
1984年以来崔一平一直在东南大学从事光电子学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他在有机及聚合物材料的光学存储、非线性光学及有机材料的发光特性理论和实验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他深入研究了有机及聚合物材料中单光子及双光子共振三阶非线性光学动力学理论以及多种有机及聚合物非线性光学材料体系,建立了各向异性介质中激光瞬态热光栅感应声子的一般理论、并对双光子吸收有机聚合物材料及双光子泵浦荧光上转换特性进行了一系列的理论和实验研究。
1991年他在美国期间提出将有机聚合物用作为光折变材料,从而成为国际上"有机聚合物光折变物理和材料研究"的开拓研究者之一,1992年回国后在国内最先开展此项研究工作。他建立了聚合物光折变电光基团取向特性、有机材料中载流子俘获中心特性和空间电荷场以及光折变光栅动力学理论,首次在国际上研制出宽带高衍射效率的光折变光学存储材料体系。他在有机聚合物光折变物理与材料方面的研究成果居于世界先进水平,部分成果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崔一平在科研工作中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省部级及应用研究项目二十余项,其中国家九·五攻关专题2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6项。他主持完成的国家九·五攻关专题解决了我国电光源生产中的关键测试技术,同时研制出多种测试设备,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他在上述领域的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重视,先后在Appl.Phys.Lett.,Phys.Rev.等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被SCI收录30篇,EI收录36篇,其主要论文被国外同行引用高达300余篇次。
他参加编著了《强光光学及其应用》和《Physics of Nonlinear Optics》两本专著以及全国研究生统编教材《激光物理》,其中《激光物理》于1996年获电子工业部优秀教材一等奖。
崔一平现任东南大学电子工程系副系主任;信息光电子技术研究室室主任;南京光电子材料及器件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东南大学电子工程系学位分委会副主任;东南大学电子工程系学术分委会委员;江苏省激光与光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照明学会副秘书长;南京激光学会秘书长;学术期刊《中国激光》B(英文版)和《光电子技术与信息》的编委。
目前崔一平正主持承担着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江苏省高技术、及校企合作等多项科研项目,从事高速全光通信密集波分复用技术及其关键器件、先进光电子材料及物理、有机聚合物发光材料及器件等方向的科学研究工作。
崔一平,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江苏省333工程学术带头人培养人选,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培养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