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胡红星(1957-):南京工学院动力系1982年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33986

胡红星(1957-)
南京工学院动力系1982年毕业校友

  胡红星,1957年11月3日出生,江苏南京人。1976-1977年,胡红星就职于南京江苏光学仪器厂。1982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动力系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后留校任助教,1984年由国家教育部选派赴美进行研究生学习,先后于1985年和1989年获美国韦恩州立大学电机硕士学位和奥克兰大学系统工程博士学位。2001年完成北京大学EMBA课程高级研修班学习。
1985-1989年在美期间,任奥克兰大学电机工程系助教,机器人和现代自动化中心助理研究员。1990年1月至1998年2月,受聘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任高级工程师。1998年2月,胡红星加入意大利菲亚特集团公司,经过在欧美为期半年的高级经理培训,派驻中国担任该公司下属的汽车零配件制造集团中国业务开发总监。2001年2月起,任马瑞利动力系统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在美国通用公司工作期间,胡红星主要从事新型车辆控制系统的研制开发工作。这些项目包括新型有源和半有源汽车悬挂系统、新型主动式车辆安全系统、以及汽车底盘集成控制系统等。他的研究领域还包括:车辆控制系统故障适时检测,神经元网络及模糊数学等理论在汽车控制系统中的应用。胡红星在汽车动态系统计算机模拟和辅助分析设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曾参与了通用汽车公司的多项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其中尤以"1997年高级卡迪拉克轿车新型底盘集成控制系统"的研制成功更为突出,使得通用汽车在这一国际汽车工程技术界著名的重要技术领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这一系统被权威性的国际汽车杂志Car & Driver授予"1996年最佳设计和实用奖",并获得美国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学会"1997年杰出新产品奖"。他本人也因为在这一研发项目中的贡献而分别于1996、1997年获得通用公司"产品开发特殊贡献奖"和该公司最高成就荣誉大奖"总裁委员会奖"。
胡红星现为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会员,已在各类国际学术刊物及会议上发表论文近30篇,并拥有多项技术专利。同时,他还是《双边带电力线载波通讯》一书的特约编辑,1997年曾以其参与的4项重要技术发明而荣获通用汽车公司1996'Boss' Kettering奖。这一国际汽车工程技术界著名的奖项,是专门奖励对公司具有重大价值的杰出发明的发明人的最高奖励。他也由此成为获此大奖的第一位近期大陆旅美华人,胡红星被列入2000年国际"WHO'SWHO"专业名人录。
1998年胡红星由所在公司派回中国担任高级管理职务,全面负责在中国市场销售和发展战略,成绩显著,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公司在中国业务扭亏为盈,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
胡红星热心社会公益,积极参与海外侨社的活动。1994-1995年间,他曾担任底特律中文学校校长及校董事;还是大底特律中国人协会的创始人之一,当选该协会1995年副主席和1996年主席;他现任中国人协会顾问;1997年又兼任美中工商促进中心执行主任。胡红星一直致力于促进中美之间的友好交流。他是英文版杂志《中国汽车报告》的高级编辑。曾担任"通用华人顾问委员会"委员,还曾积极参与了创建"密西根华人基金会"、"美中商社"等华人团体和企业的工作,并当选"美中商社"首任董事长。
1996年11月,胡红星曾应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的邀请,作为当地华人社团的代表参加了"海外青年学者团体负责人访华团"回国访问,并受到了江泽民主席等国家和各地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996年还应邀率领"中国人协会代表团"对江苏省进行了考察访问;1999年又应邀参加国庆50周年天安门城楼观礼。
胡红星现为江苏省和南京市等地的"海外交流协会"和"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名誉理事,北京华侨科技创业者协会理事,东南大学首届董事会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