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缪昌文(1957-):南京工学院土木系1982年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51920

缪昌文(1957-)
南京工学院土木系1982年毕业校友

  缪昌文,出生于1957年8月,江苏姜堰人。1978年3月考入南京工学院土木系,1982年1月毕业于土木系建筑材料及制品专业后,分配到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工作。1984年7月调入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工作。1986年1月到1987年1月赴丹麦进修学习一年。
1989年10月起,他在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历任室副主任、主任、院长助理、副院长,现任院长兼党委书记。他是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混凝土外加剂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土木学会外加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混凝土协会常务副会长,江苏省土木学会副理事长兼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硅酸盐学会常务理事兼混凝土水泥制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1997年6月受聘为东南大学兼职教授,同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9年受聘为河海大学兼职教授。
缪昌文20年来一直从事建筑材料的研究工作,特别是混凝土外加剂及高性能混凝土技术的研究,对该学科的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先后承担了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6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获得各类科技进步奖14项,其中包括: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
缪昌文曾多次参加国标、部标、省标的编写工作,专著有《水泥混凝土路面修补技术》等。他先后在全国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
缪昌文现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高性能水泥基建筑材料的性能及失效机理研究》的项目负责人之一。
缪昌文经常应邀到国内10多个省市的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授课、讲学,在学科建设中起到了学科带头人的作用。
缪昌文在研究开发的同时,特别注重把先进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他于1994年带领项目组一班人在南京市江宁区创办了科技产业基地-南京道路建设材料厂,并将由他主持完成被鉴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JM系列混凝土增强剂"、"JK系列混凝土快速修补剂"的研制与应用技术快速转化为生产力。一个从实验室走出来的科技人员,创业的艰难是可想而知的。凭着对事业执著的追求,他带领一班人,以连年翻番的速度,奇迹般地将工厂发展成产值达亿元的企业。他将他的成果推广应用至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交通、水利、能源、市政、港口和工业与民用建筑的混凝土工程中,特别是在长江三峡大坝、连云港核电站、山西引黄工程、芜湖长江大桥、南京长江二桥、南京地铁等一大批国家重点工程的应用,取得了显著的技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推广他所拥有的成果,共为国家节省水泥约120万吨,节省煤耗约30万吨,为社会创造效益近百亿元。此外,还可减少CO2排放量约100万吨,为改善环境,减少环境污染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缪昌文十分注重人才的培养,他与东南大学孙伟教授等联合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多名。在他的倡导下,江苏建科院形成了一个比学赶帮的好氛围,一大批年轻的技术骨干脱颖而出。
他在培养人才上创造的"引路子、压担子、壮胆子"三字经被同行们传为佳话。他的收入并不算很高,但为了我校材料专业的发展,他个人出资20万元,设立了"缪昌文奖学金"。他关心母校的建设,主动帮助学校相关实验室的建设与改造。
缪昌文在前进道路上,凭着锲而不舍的追求取得了杰出的成绩,为我国的建材行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2000年1月被评为"江苏省留学回国先进个人",2001年又获得了2000年度"南京市十大科技功臣"的荣誉称号,2001年被选为江苏省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