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李康(1957-):东南大学经济管理研究生班2000年结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20460

李康(1957-)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研究生班2000年结业校友

  李康,女,壮族,1957年5月出生于广西南宁市,祖籍广西扶绥县。现任广西钦州市委副书记、钦州市市长。1982年毕业于广西民族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后留校工作,担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1982年春至1992年底,一干就是11年,历任校团委干事、副书记、书记兼校学生工作处(部)副处(部)长、外语系党总支书记。1987年被评聘为讲师,1992年晋升为副教授。1993年1月至1995年底任中共广西高校工委宣传部副部长。1997年至2000年在东南大学研究生院"现代经济与决策管理"专业(广西班)学习。
她主持工作过的部门和单位都曾被评为学校、自治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她也被评为先进个人,并曾获团中央授予的"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在此期间,她在省级和全国刊物上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有9篇论文分别获全国高校思想教育研究会优秀论文奖、广西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和自治区有关学会奖。由她主持撰写脚本并参与组织拍摄的11集爱国主义教育系列片《话说广西》,获国家教委思想品德教学片二等奖。她还主编或合编了6本有关思想品德教育的教材和书籍。
1995年12月至2000年7月,她被调到南宁市工作,曾任南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组织部长、市委副书记。在此期间,曾先后分管全市的宣传、组织、纪检、统战、共青团等工作,还协助书记协调市人大、市政协的工作。她深知南宁市是自治区首府,工作要求很高,深知舆论问题、用人问题、党风问题、统战问题都是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更深知做好这些工作的艰难程度。因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些工作领域都面临着许多新的重大的问题。而做好这些工作都需要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为此她刻苦学习科学理论,关注这些领域的理论研究动态,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力求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有所创新。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这些领域的工作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不仅在广西处于先进水平,有些工作还达到了全国先进水平。比如,"三讲"教育经验得到中央"三讲"办的肯定;在建立干部管理的信息网络的基础上,运用多媒体技术,录制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音像资料,辅助市委管干部、用干部;打响了"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这一文化品牌,不仅使其开幕式晚会成为中央电视台转播的重要文艺节目之一,而且借助这一品牌,提高了南宁的知名度,扩大了对外开放。在这些工作中,她都发挥了积极的、应有的作用。
1997年,她参加了东南大学研究生院的有关宏观经济管理课程的学习,她不仅认真听课、认真做作业,还力求运用所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学习期间,她在广西社科院主办的《学术论坛》等刊物上发表了"试论管理范畴的二重结构"等5篇论文。这段学习,使她在分管组织、纪检等工作中能够更自觉、更有效地为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服务,而且为日后从事政府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01年7月,她调到钦州市任市长。她深知责任重大,因为政府直接抓经济,要能够直接为城市发展、为老百姓办实事。钦州是一个新兴的港口城市,有突出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发展地位,是西部大开发地区唯一"一片海"(广西沿海地区)的交通枢纽,是大西南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之一,是广西"十五"重点发展地区,然而其工业化、城镇化却是低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的,属于欠发达地区,发展的潜力很大、任务很重。她对钦州的发展充满信心,和市四大班子成员一起带领全市人民在自治区党委、市委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发愤图强,抓高起点、高标准规划,抓项目,抓基础设施建设,抓投资软环境的改善,目前该市的发展势头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