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王明新(1957-):东南大学应用数学系教授(1994年至今)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48963

王明新(1957-)
东南大学应用数学系教授(1994年至今)

  王明新,1957年3月1日出生,河南省宁陵县人。16岁中学毕业后回家乡务农,于1978年3月以宁陵县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入河南大学学习基础数学,1982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84~1986年在北京大学进修偏微分方程,1986~1987年攻读硕士研究生。1987年9月考入北京理工大学攻读应用数学博士学位,1990年6月获理学博士学位。他的博士学位论文得到了同行的较高评价,并获得徐特立奖。之后进入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和应用数学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工作4年。1987年任讲师,1992年破格晋升为教授。
王明新1994年8月调入东南大学任教授,访问过香港科技大学、美国Minnesota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曾任东南大学应用数学系系主任,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理学院副院长、校学位委员会委员、数学与物理分委会主席,校学术委员会和职称评定委员会委员。还担任江苏省数学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省职称评定委员会学科组副组长和高评委委员,《应用数学》杂志编委,美国《Math.Review》评论员。1995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
王明新在中国科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跟随丁夏畦院士从事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1)抛物型方程初值问题解的渐近性质,证明了其唯一正平衡解是一个门槛,并给出了解的渐近性质和爆破时间的估计,该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中国科学》、《数学学报》和《科学通报》上:(2)带有非线性边界条件的反应扩散方程。发表在《SIAM J.Math.Anal.》上的论文(已被引用40余次),给出了一种处理既有非线性边界条件又有非线性反应项的抛物型方程解的整体存在性和有限时刻产生爆破的方法;发表在《Trans.of Amer.Math.Soc.》上的论文,给出了一种利用有限时刻爆破的上解证明整体解的存在性的方法;发表在《数学学报》上的论文,解决了一类带有非线性边界条件的拟线性抛物型方程在临界指数情形下解的整体存在性;发表在《J.Math.Anal.Appl.》上的论文,研究了一类带有非线性边界条件的反应扩散-对流方程,给出了存在整体解的充分必要条件。
1994年调来东南大学后,除了从事繁重的教学、指导研究生和行政工作外,他继续研究带有非线性边界条件的拟线性抛物型方程组解的整体存在性和有限时刻爆破问题,给出了解整体存在的充分必要条件以及爆破解的爆破速率和爆破点集的估计。同时还研究了退化抛物型方程和方程组的临界指数及有限行波解的存在性和渐近性质、反应扩散方程组的临界指数和爆破速率的估计、带有吸收项的渗流方程和pLaplace发展方程的齐性解(包括齐性解的分类、强齐性解的唯一性)与相应的初值问题解的大时间性态、扩散引起的爆破问题等。在美国访问期间,他与合作者研究了带有齐次Neumann边界条件和非线性交错扩散项的强耦合捕食模型,给出了非常数正平衡解的存在性和分支结构。这些方面的成果发表在《J.of Diff.Equans.》,《J.Math.Anal.Appl.》,《中国科学》,《科学通报》,《ZAMP》,《Nonl.Anal.TMA》,《Math.Meth.in the Appl.Sci.》,《数学年刊》,《Proc.of the Edinburgh Math.Soc.》,《Phy.Letters,A》等杂志上。
王明新已先后发表70多篇学术论文并出版了一本专著,主持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博士后基金,一项"青蓝工程"基金和一项"333"基金。现为江苏省"333"培养人选和江苏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1992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第三获奖人),1991年被河南省政府命名为优秀专家并获河南省青年科技奖,1997年获江苏省首届青年科学家奖提名奖,1998年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获奖人),1999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第一获奖人),1999年获华英文化教育基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