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罗立民(1956-):东南大学生物医学系教师(1987年至今)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59744

罗立民(1956-)
东南大学生物医学系教师(1987年至今)

  罗立民,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专家。1956年7月23日出生于江西省九江市,1978年2月考入西北电讯工程学院信息处理专业,1982年1月获该校学士学位,并考取研究生。
1982年7月,罗立民由教育部公派到法国留学,就读于雷恩第一大学信号与图像处理实验室。1983年7月获"深入学习证书"(DEA),后师从Jean Louis Coatrieux教授攻读信息处理专业的博士学位,1986年6月以全优成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并获雷恩大学博士学位。
1987年初回国,到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任讲师,1990年10月任副教授,1993年10月任教授,1994年8月被评为博士生导师。他还于1990年被法国雷恩第一大学聘为兼职副教授、兼职教授,并同时任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兼职研究员,1998年被上海交通大学聘为兼职教授。
1996年5月到2000年5月曾任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系主任。1992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1997年入选江苏省"333"人才培养计划(第二层次),2000年入选国家人事部"千百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2000年1月被教育部聘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他现为东南大学影像科学与技术实验室主任,东南大学理学院副院长,IEEE高级会员,中国电子学会生物医学电子学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科技委生命学部委员,国际核心学术刊物《IEEE Engineering in Biology and Medicine Magazine》和《Innovation Technologies in Biologie et Médecine》和《IEEEBooks Series on Emerging Technologies in Biomedical Engineering》的编委,他于1993年获欧洲第二岂生物医学工程学术大会最佳论文奖,连续三次被IEEE学会授予学会贡献奖(1996-1998)。他还担任了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东南大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江苏省政协委员等社会职务。
罗立民长期从事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和计算机辅助诊疗等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主讲了本科与研究生基础及专业课程多门,主持完成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项目,承担由欧共体及中法国政府间科学合作的国际合作项目3项。近年来,他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在国际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篇,主编和参编专著多部,多次获省部科技进步奖,培养出博士和硕士20多名,现指导博士和硕士研究生20多人,1996年被评为江苏省跨世纪优秀学术带头人,1999年获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2000年获江苏省教学一等奖。
罗立民和他的导师Jean Louis Coatrieux教授是国际上最早在三维医学图像领域开展研究的学者之一。他在医学图像处理、分析与显示的理论与应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并受到国际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他领导的影像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积极开展科研成果的转化工作,开展计算机辅助诊断和治疗系统的研制与开发工作,研制出从普通放疗到立体定向适形调强放疗十多个系列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三维放射治疗计划系统,其中旋转式头部伽玛刀治疗计划系统与整个装量一起获美国FDA的认证,是我国第一台获准出口的大型医疗仪器。另外,他们研制的人类染色体分析系统和通用病理分析系统等显微图像分析系统、三维医学图像分析工作站系统、虚拟内窥镜系统、计算机辅助神经外科手术系统、X线成像数字化系统等都成功地在国内外百余家医院投入临床应用并商业化。这些系统目前均已通过国家医药监督管理局的产品认证及获得市场准入,应用于临床,治疗病人数万例,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