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王志功(1954-):南京工学院无线电系1977年本科 1980年硕士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12244

王志功(1954-)
南京工学院无线电系1977年本科、  1980年硕士毕业校友

  王志功,1954年5月生,河南荥阳人。1977年1月毕业于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留校任教。1982年1月获南工无线电系硕士研究生学位。1982年2月赴上海同济大学任教。1984年12月赴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电子系进修,后转攻博士学位,至1990年6月获德国工学博士学位。同年9月在德国弗朗霍夫协会所属的应用固体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1992年10月至1997年9月在该所任客座研究员,从事以砷化镓工艺为主的超高速、微波和毫米波集成电路,光电集成电路设计;设计出上百种集成电路;创造并保持多项世界记录,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微电子光电子专家。1997年10月归国定居,受聘为东南大学无线电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电路与系统学科带头人,任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所长。1998年被推选为国家863计划光电子主题专家组专家,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9年获宝钢优秀教师一等奖,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江苏省"333跨世纪科学学术带头人",2000年获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1年荣获"江苏省劳动模范"奖章,被推选为国家"十五""863计划"光电子材料及器件主题专家组专家、"20012005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与电气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电子信息科学与电气信息类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他是中国电子学会和IEEE高级会员。
王志功回国工作以来,领导创立了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致力于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标志性成果有:
(1)组成了一支60多人的研究队伍,已经开辟了国内外十多条集成电路生产线的实现途径,具备了以无生产线集成电路设计方式成批设计高速、高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的基本条件。
(2)承担着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基金等十多项研究课题,科研和项目开发资金累计已达900多万元。圆满完成了国家"十五"863计划中7项课题与主题项目。获得了突破性进展;十多种光纤通信用集成电路流片成功,达到或超过2.5Gb/s的数据速率,被国家863计划光电子主题专家组评定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超过世界记录.
(3)完成了电路模拟和版图设计环境建设,开辟了通过美国和法国国家综合技术学院CMP工程两条多项目晶圆设计和制造的道路。同时自主开发光纤通信系统用多种核心功能模块投入应用。
(4)同清华大学合作,建成了教育部"IC设计网上合作研究中心"。利用该中心环境,已经将几个高校院所的9个项目在网上成功地加入射光所的CMOS工艺多项目晶圆计划。
(5)向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李岚清副总理呈递了"关于国家设立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培养专项基金,开展中国芯片工程的建议",得到了重要批示。对我国微电子、特别是集成电路产业的蓬勃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并已举办了两次全国性高级研讨班,在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支持下,举办了首届中德光电子与微电子器件与电路专家论坛。还为全国十多个省市一百多名技术骨干进行了培训。为全国高校开展集成电路设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了示范作用。
(6)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已同美、德、法、新加坡的5所大学、3个研究院、3个公司建立了实质性合作关系。已从欧洲聘请到3名集成电路设计华人专家担任研究所客座教授。
迄今为止他已在国际和国家级重要会议和核心期刊上共发表了130多篇论文,其中,60多篇次为SCI,EI和ISIP收录,他回国四年中在国际和国家级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0多篇,《EI》《SCI》和《ISTP》收录10余篇次。编辑了3本论文集。获得7项德国发明专利和3项国际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