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胡凌云(1952-):南京工学院计算机系1982年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13653

胡凌云(1952-)
南京工学院计算机系1982年毕业校友

  胡凌云,1952年10月出生,四川省璧山县人。1982年2月毕业于南京工学院计算机系后留校,历任计算机系党总支副书记、校团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党委常务副书记等,1999年6月起担任东南大学党委书记。
胡凌云自担任党委主要领导职务以来,勤政廉政,坚持以改革总揽全局,始终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党委工作的首位,不断完善相关工作的各项制度、规范;狠抓校级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团结协作,相信互尊;健全了党委常委会的议事规则,严格按照规则办事,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实行了院系的党总支书记例会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对党支部实行目标管理,加强对优秀党员的培养、宣传,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胡凌云坚持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按照"两公开、一推荐",配好、用好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干部,保持干部队伍的相对稳定,并采取各种措施提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学历层次,改善年龄结构,始终把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放在人才培养工作的首位。在他的主持下在全国高校中较早制订《东南大学德育大纲》,使学校德育初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轨道;建立了学生工作双向考评体系,实行职能部门和党总支间、班主任和学生间进行双向考核;同时,在推行招生和奖学金制度中,建立了学生行为规范综合考评制度。
胡凌云全面贯彻科教兴国和科教兴省战略,不断提高学校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水平和能力。
1992年他就提出了旨在打破自费生与公费生区别的招生和奖学金制度改革方案,并在校党政支持下推行、实施"滚动竞争",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收到很好效果。1999年下半年,学校实施了机关改革,将校本部党政机构从38个减为18个;副处级以上中层干部由72名减至48名,机关工作人员编制数从435人减至248人;在推行人事与分配制度改革方面,出台了"岗位津贴方案",较好地稳定了高层次人才;全面贯彻了"调整、共建、合作、合并"的高校管理体制的改革八字方针。2000年4月,他与校领导班子在广大干部群众支持下,完成了原南京铁道医学院、南京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南京地质学校与东南大学合并的大改革,他始终贯彻中央和上级的有关政策,制订详细的合并方案,使新的东南大学成为全国并校改革中最为顺利的高校之一,受到了教育部领导的肯定。2000年,东大建立了大学科技园,成为全国15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之一和江苏省唯一的大学科技园。此外,还推行了后勤社会化改革,使东大逐步突破发展过程中的瓶颈制约。2001年2月,教育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决定重点共建东南大学,投入巨额资金支持东大建设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4月下旬,教育部专家组对东大"211工程"九五期间的建设进行验收,给予充分肯定,并称赞东大的诸多学科水平高、与国民经济的结合度高、有一支优秀的中青年学术骨干,为"十五"期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胡凌云注重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超前意识,而且思路清晰,反映敏捷,处事果断,讲究实效,善于发挥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各自做好分管的工作,全面推进学校的工作。胡凌云坚决贯彻党的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他经常深入各校区、各部门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热情接待和处理群众来访、来信。胡凌云支持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大力推进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他重视"教育为主、预防为主",支持纪委对党员干部进行经常性的党性教育和法制教育,并鼓励纪委对党委及领导班子进行监督;对校内出现的党员违纪违法案件,他全力支持纪委认真查处。他在东南大学创建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