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杨焕明(1952-):南京铁道医学院1982年硕士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34425

杨焕明(1952-)
南京铁道医学院1982年硕士毕业校友

  杨焕明,1952年10月生,浙江温州人。1978年毕业于杭州大学生命科学院,1979年考入原南京铁道医学院(现东南大学医学院),1982年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84年~1988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学习,获博士学位,同年去法国INSERE-CRNS马塞免疫中心做博士后;1989年~1992年为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1992年~1994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博士后。
1994年,杨焕明回到祖国,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科大学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培养了20位研究生,1997年任丹麦AARHUS大学客座教授。
杨焕明现为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人类基因组中心暨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Beijing Genome Center)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兼职教授,是国家"863"计划专家,"中国人类基因组计划"秘书长,"中国人类基因组计划"人类基因组多样性委员会秘书长,"人类基因组计划"伦理、立法、社会问题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专家委员会成员;还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生物伦理委员会委员;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协调人。
杨焕明致力于人类基因组研究,在"中国人类基因组计划"的设计、运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在物理制图、遗传分析、基因定位与克隆方面有着丰厚的实际工作经验和积淀。
在杨焕明的积极倡导下,我国于1999年加入了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成为继美、英、法、德、日五国之后参与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唯一发展中国家。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人类基因组中心暨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Beijing Genome Center)在我国承担的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1%测序项目中担当了重要的角色,为顺利完成人类基因组计划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使我们在较短的时间内,建立和完善了基因组学研究的技术平台,其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齐步。为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科学合作和促进社会进步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杨焕明目前正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中华民族基因组的结构与功能研究"第一课题"中华民族基因组织保存与与多样性"、以及三分题子课题:"以河豚鱼为模式动物研究人类基因及功能"的研究;国家"863"课题"以河豚鱼基因组来克隆人类5P上智力缺陷相关基因"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99~2001年):姓氏频率与中国人群遗传结构微进化的研究;国家"973"课题"鼻咽癌相关基因的结构与功能研究及信息数据库的建立"等国家科研课题。
他和同伴完成了"中国少数民族多生化指标的遗传学研究(1983~1988);中国少数民族近亲结婚,初潮年龄,苯硫脲味盲,皮纹,色盲率的调查(1993年);中国汉族人身高变化与遗传关系的研究(1985);中国海南岛人群的遗传学研究"等12项国家科研课题。在国内外发表论文上百篇。由于他在遗传学上的诸多研究和成果,成为我国杰出人才基金的第一批获得者。
2000年以来,他所领导的科研团队先后完成了"泉生热孢冗的基因组测序";"超级杂交水稻父本"9311"的基因组工作框架图"等科研项目,其成果受到基因组学界瞩目。
杨焕明还担任了中国遗传学会、中华医学遗传学会等学术团体的理事,中国遗传学会基因组学委员会主席,《遗传》等多家学术刊物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