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张桂平(1951-):南京工学院建筑系1976年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25135

张桂平(1951-)
南京工学院建筑系1976年毕业校友

  张桂平,1951年8月生于江苏南京。1976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建筑系。现任"苏宁集团"董事长、总裁,苏宁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江苏省第八届政协委员、南京市鼓楼区第14届人大代表、第七届政协委员,江苏省经济委员会委员;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的校董、兼职教授。曾多次荣获"南京市优秀企业家"、"外商投资企业优秀总经理"等光荣称号。1999年入选全国工商联选编的建国"50年50人"名册。
多年来张桂平一直追求的便是"事业是生命,服务必忠诚,生活则淡泊"的人生境界。在校期间"勤奋好学,稳重厚实"已成为师长及学友们对他的共同评价。当时的教室、图书馆便是张桂平常去的地方,一个人默默地把自己沉浸在书海中去博览群书是他最大也是唯一的爱好,除了专业课,荟萃古今中外、包括文学、哲学、社会科学等在内的各种著作都成了张桂平了解历史、接触社会、体味人生的一条捷径。从学生时代养成的读书习惯一直延续到今天,"读书、读好书"成了他对自己不变的要求。
大学毕业后张桂平先后在南京市勘测设计院任技术员、南京市房地产管理局任科长等职。虽然是在国营单位,但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1987年创立了苏宁公司,专业经营民用、商用空调器。1993年苏宁公司与八大国营商场展开了一场硬碰硬的"空调大战",利用价格、经营及服务优势,令家电市场重新洗牌,这场"以小胜大","以弱胜强"的经典案例成为当年《扬子晚报》的头条新闻,并以"小舢板战胜联合舰队"为题引发了一场市场经济规律的大讨论。经济界人士普遍认为这场"大战"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一次重要表现形式,把苏宁的成功誉为"苏宁现象"并作为经典商业案例列入了高校教材。之后,张桂平充分调动了苏宁当之无愧地荣获江苏省惟一一家服务类著名商标称号。
1992年,张桂平利用建筑专业出身的优势,成立了苏宁房地产开发总公司,下属5家子公司,在南京市各商业黄金地段开发出了50多万平方米的商厦、写字楼及绿色都市小区系列,建成了国威大厦、碧瑰园、乐瑰园、华瑰园、怡瑰园、雅瑰园等小区,各楼盘的销售量均达到100%。1993年成立苏宁实业总公司,1998年实现销售额21亿元。1999年成立江苏苏宁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企业二次创业的腾飞。被全国工商联授予"民营企业百强"称号。2000年,成功组建苏宁集团,2001年,苏宁集团投资兴建的南京市标志性建筑同时也是省内首家5A宽频数码智能化科技大厦-苏宁环球科技大厦落成,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和省、市级领导亲临现场祝贺参观并对这座建筑恢宏、设施一流、装潢华美的现代化大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热心公益事业,一直是张桂平工作中的一个重点,1996年独家斥资7000万元拓宽南京市云南路;2000年出资2300万元改造了南京丁家桥路;并多次向包括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二十九中学、宁海中学、琅琊路小学等诸多学校捐赠空调设备、兴建校舍。多年来向医院、慈善总会等处捐资捐物,救助灾区人民,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资西部开发。2001年捐资设立了"拉萨江苏苏宁光彩小学",在当地受到热烈欢迎。
15年来,苏宁在张桂平的领导下,艰苦创业、奋力开拓,从最单纯的经营五金交电、空调销售到今天已发展成为集房地产开发、医药科技、门窗制造、物业管理、旅游、投资、汽车贸易、星级酒店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