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钟秉林(1951-):南京工学院机械系1977年本科、1987年硕士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13307

钟秉林(1951-)
南京工学院机械系1977年本科、  1987年硕士毕业校友

  钟秉林,1951年7月出生,北京市人,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指导教师,清华大学兼职教授,英国卡迪夫大学名誉研究员。
钟秉林于1969年在北京四中毕业后,曾赴延安插队;1977年于南京工学院机械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87年在南京工学院获工学硕士学位;1990年初被学校派赴英国留学,1994年在英国威尔士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
在东南大学工作期间,钟秉林于1988年特批晋升为副教授。在1990~1994年在国外学习期间两次回国,先后担任东南大学机械工程系副系主任、系主任,1992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4年学成回国后被评聘为博士生指导教师,并任东南大学副校长(主管教学),兼任江苏省政协委员等职。
1996年9月奉调到国家教育委员会任高等教育司司长,1998年7月起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
2001年4月钟秉林奉调担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副部级)。
钟秉林在长期的高等教育工作中,积累了比较丰富的领导工作经验,熟悉高等教育规律和高校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在担任高教司司长期间,在教育部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第三次全教会精神,积极推动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和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在推动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的转变、推进高等学校加强素质教育、启动并实施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深化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在有关刊物上发表教育管理类论文30余篇。
由于他工作成绩显著,分别于1997年和1999年度获得"教育部优秀公务员"称号。
自80年代以来,钟秉林一直从事机械设备工况监视与故障诊断、动态系统建模与预报、质量工程等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先后负责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国家863高技术发展研究基金项目2项、国家教委回国人员研究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项目2项和省部级多项工程项目的研究和开发工作。鉴定成果8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
近年来他已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科技论文40余篇,主编或参编专著或教材5本。
他先后讲授过本科生、研究生课程8门,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20余名,目前指导博士研究生6名。
钟秉林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分会理事。
钟秉林是《振动工程学报》、《机械工程学报》、《Neural Computing and Applications》(英国)等国内外学术期刊的编委。
钟秉林从1992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