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任德清(1951-):南京工学院动力系1978年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40874

任德清(1951-)
南京工学院动力系1978年毕业校友

  任德清,1951年3月出生于江苏镇江。1978年南京工学院动力系发配电专业毕业。任德清品学兼优、在校期间入党、担任系学生会负责人,1978年毕业分配时,由留校任教改派为支援江西,参加了贵溪发电厂的筹建工作。1987年任江西贵溪火力发电厂副厂长,1995年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获工学硕士学位,同年10月任贵溪火力发电厂厂长。1996年被评为江西省优秀厂长,鹰潭地区优秀共产党员。1997年5月,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西省劳动模范称号。1997年10月,调江西省电力工业局(公司)工作,现任江西省电力工业局(公司)副总经济师,董事监事局局长。他从普通的技术人员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他勤于学习,博闻强记,广泛涉猎,知识渊博,既有扎实的基层工作经验,又有高超的组织领导艺术和杰出的经营管理才能,是江西乃至全国电力系统颇有影响的学者型、复合型企业家。
拥有50万装机的贵溪发电厂是江西电网的主力电厂,曾长期雄居江西火电厂的"大哥大"地位。但由于建设标准低,机组健康情况不佳,管理难度很大。为提高管理水平,任德清系统地学习《中国厂长学》、《企业领导学》、《工业企业管理》、《经济管理》等专业课程,确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紧紧依靠全厂职工,运用班子的人格力量和凝聚力,建立符合社会化大生产,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科学管理机制。他实行目标管理,建立健全各级人员岗位责任制,完善经济考核责任制,重视科教兴厂、狠抓安全管理,认真整治设备,使贵溪电厂彻底改变了面貌。1995-1997年评为江西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1996年评为全国电力系统首批双文明单位和"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1997年2月被授予华中电力集团科技先进单位;1997年7月通过电力工业部创一流企业验收,实现了华中地区火电厂创一流"零"的突破,使一个先天不足的老企业展现了现代电力企业的崭新风貌。
"九五"初期以来,江西电力由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同时,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电力工业赖以生存的优惠政策和外部环境逐渐消失,江西省电力公司的经营工作因电量少、实力弱、抗风险能力差等历史原因而面临严峻考验,到1997年初,潜亏挂帐高达15元。任德清受命于危难之际,担任了省电力公司的首任副总经济师(未设总经济师),并兼任董事监事局局长,协助总经理和主管副总经理抓全省电力系统的经济和经营工作。他一方面深入调研,理清思路,一方面加紧学习,开拓视野,刻苦钻研国家经济政策,资本运营理论,工商法律知识,完成知识结构调整,积极参与公司发展战略研究,确立全新的经营理念,并结合实际在《江西日报》、《中国电业》等报刊上发表了10多篇学术文章,对实际工作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
几年来,他组织实施了江西电力模拟市场的运作和资本经营工作,全面落实了资产经营责任制,组织参与了多个老国有企业的资产重组和人员分流,强化了对控股、参股有限责任公司的经营管理,健全了法人治理结构,主持了全公司每月的经济活动分析会,积极推行了一系列经济改革政策和措施,取得明显效果。江西省电力公司连续三年全面完成国家电力公司关于售电量、利润总额,电费回收等六大经营考核指标,几年来消化潜亏挂帐10.8亿元,公司实力逐步增强,为江西省电力工业生产经营走出困境,步入良性化发展轨道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与此同时,他十分重视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促进企业领导经营理念的转变。几年来,为省公司六期厂处级工商管理培训班讲课72个课时。他的讲课深入浅出,旁证博引,理论联系实际,深受企业领导干部的欢迎和好评,被聘为电力职工大学干部培训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