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郑晓宁(1950-):东南大学攻读MBA硕士校友(1995-1997)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12258

郑晓宁(1950-)
东南大学攻读MBA硕士校友(1995-1997)

  郑晓宁1950年出生,原系南京市第九中学的"老三届"初中毕业生,1968年后插队、当兵,1976年复员至南京汽轮电机厂工作。1983年考入南京大学哲学系。
1986年起先后历任南京汽轮电机厂党委副书记、副厂长,南京微分电机厂厂长,南京工艺装备厂厂长,1996年12月调任南京五洲制冷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至今。其间于1995-1997年在东南大学完成工商管理MBA学业的"资本经营型管理"硕士论文,1998年获澳门国际公开大学工商管理MBA硕士学位。
郑晓宁现任南京五洲制冷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高级经济师,是南京市第九届优秀企业家,江苏省国企三年改革与脱困先进工作者。
郑晓宁在国有大型企业担任领导职务长达16年,其间担任企业正职领导10年,虽然工作几经变迁,但始终坚持战斗在企业一线,以振兴国企为己任。每到一个新的单位,他都能根据企业的实际,大胆实践,大胆创新,运用市场经济的理论和观念,对企业进行大刀阔斧的重组和再造;从解决国企深层次的矛盾入手,为国企改革作了一系列的有益探索。尤其是1996年底调任五洲制冷集团公司以来,通过4年时间的"二次创业"和"改革脱困",使五洲公司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郑晓宁的主要业绩如下:
(1)企业主要经济指标保持持续高速增长,屡创历史新高。1997-2001年,五洲制冷集团公司产值、销售、利润和利税4项主要经济指标,平均每年均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2001年增幅达50%以上,五年时间,累计为企业新创效益2037万元。
(2)针对国企因体制问题普遍存在的产品开发和留住人才两大难题,大胆从产权制度入手,实行"分块改制",提出为科技人员"搭一个舞台,建一个家"的"舞台理论",由科技骨干入股,经营者持大股,通过组建有限责任公司形式,建立企业新品开发新机制,使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中最活跃的因素--科技人员找到了自己的感觉和利益所在,有了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明显增强。不到四年的时间,企业新开发了四大系列主导产品,分别被国家经贸委认定为国家级新产品,其中两项产品市场占有率均排名全国第一位。另有7项产品技术获国家专利,打破了企业建厂43年来无技术专利的历史。
(3)针对国企普遍存在的效益低下现状,大胆从机制创新入手,建章立制,再造国企,重塑国企品牌形象。在建立企业新品开发激励机制的同时,对营销系统实行了"买断制+分公司制+星级管理"的新机制,为营销人员找到了一条凭勤劳致富的合法途径;对生产系统实行"内部损益核算和联利计酬"办法,解决了生产不计成本,不问质量,亏损照拿工资,无人对产品质量和亏损承担责任的弊端;对"三产"系统采用"主辅分离"办法,根据提供劳务和对外创收多少进行分配,解决了企业办社会的问题;对处室管理系统实行"定员定编,竞聘上岗,绩效考核和末位淘汰"办法,解决了机构臃肿和人浮于事问题。在致力于企业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极力倡导和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充分体现了"两个文明一齐抓"的国企特色。
1998年企业荣获ISO9001质量认证证书,1999年获"全国机械工业基础管理规范化企业"称号,1999-2000年企业连续两年获南京市"振兴机械,建功立业"先进单位称号,2000年公司党委被评为市工交委基层组织"先进党委",为此,省市主要领导多次视察"五洲",中国机电日报2001年12月12日在头版《来自"五洲"的报告》对五洲"二次创业"和国企改革的经验进行了专题报导。
(王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