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韩金林(1965-):南京工学院无线电系1986年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57426

韩金林(1965-)
南京工学院无线电系1986年毕业校友

  韩金林,1965年12月出生,江苏省盐都县人。少年时代读书用功,由偏僻乡村考进当时盐城的重点中学--伍佑中学。1982年9月毕业后考入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学习电子仪器和测量技术专业。于1986年7月毕业,获工学学士学位。
他大学四年的总成绩在全系200多名毕业生中列第三名,而免试直升研究生,被推荐到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读硕士研究生,学习射电天文仪器的接收机技术,开始接触天文并对天文产生了浓厚兴趣。因而1989年10月毕业获硕士学位后,考入了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攻读天体物理学博士学位,师从王绶绾院士,主要学习射电天文及开始利用射电手段进行天体物理的研究工作,并在银河系磁场结构的研究方面取得较好的结果。1993年5月通过博士论文"The Galactic Magnetic Field and the Conserved Primordial Magnetic Field",获天体物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后留北京天文台任助理研究员。
1994年9月赴波兰进入教育大学天文中心做博士后研究工作,开始对辐射无线电脉冲的天体--脉冲星进行研究。1995年6月回国后经中国科学院特批,被破格评聘为北京天文台副研究员。
此后,韩金林先后去澳大利亚国家天文台、德国马普射电天文研究所合作完成了一系的合作研究的项目。
回国后,他于1998年8月在北京天文台被评聘为研究员,时年33岁。1999年5月评被聘为博士生导师;同年获得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200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1年被德国马普学会会长任命为中德马普射电天文合作伙伴小组组长,担任新组建的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韩金林自其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开始,他以极大的热忱和干劲投身于天体物理领域的研究工作。在下海、出洋的年代,他始终立足国内,甘守清贫,逆行攀登,学习和工作不敢半点松懈。多年来,在前辈导师和国际同仁的指导和合作下,主要在"星系磁场"和"脉冲星"两个领域孜孜不倦地进行研究,还在其他可及的有关领域的课题上也开展了相当多的工作。他所做出的工作成绩已在国际上有一定的显示度。
韩金林先后在国内外发表了70多篇论文,并已被国际同行引用150多篇次。已培养或联合培养了3名博士。
新的成果有:
(1)依据大量观测数据研究出银河系上下反对称的环向磁场,并
首次对星系尺度上运行的宇宙发电机类型进行判别,证认出轴对称AO型发电机运行于银河系,而邻近的仙女星云M31可能具有与星系盘面对称的SO型发电机;
(2)发现了银晕中的垂直磁场(极向磁场)以及M31和银盘中存在的非常延展磁场,他所提出的银河系总体磁场结构模型目前已被国际同行证实;
(3)利用脉冲星作为探针,首次探测了银河系盘面中大部分区域的磁场结构。银河系磁场的研究结果被国际著名学者评述为星际介质的关键观测结果之一;
(4)测量了大批脉冲星的偏振特性,并利用脉冲星偏振资料系统地总结了脉冲星辐射的圆偏振和辐射束亮度分布的规律,推翻了一些过去国际上的权威结论,为理论上解释脉冲星辐射这一重要难题提供观测依据和物理限制。
目前,韩金林正在主持中德银道面偏振辐射的巡天探测项目和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的偏振射电源研究的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并与澳大利亚、英国、意大利等国家的科学家进行一些具体课题的合作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