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吴柯(1962-):南京工学院无线电系1982年毕业校友 2002年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22124

吴柯(1962-)
南京工学院无线电系1982年毕业校友  2002年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吴柯,1962年12月出生于江苏溧阳,1978年考入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学习,1982年毕业并获学士学位,同时获南京工学院优秀学生奖。1984年和1987年在法国国立格赫诺白拉理工学院(INPG)以优秀的成绩分别获得光学、光电子和微波工程硕士、博士学位。
1987年至1995年吴柯先后在法国格赫诺白拉科学城电磁场、微波和光电子实验室和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电气和计算机工程系从事研究工作。1992年到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工学部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任助教授,1995年升任副教授,1998年8月升任终生教授。
吴柯多年来勤奋耕耘,在学术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是国际电磁场理论与微波技术领域的知名青年学者。他在电磁场理论、电路设计方法、辐射单元、器件与CAD技术等多方面都有突出的创造性贡献,并且对从计算电磁学到微波和光学相互作用等微波研究领域的分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工作最突出的方面是:(1)无辐射介质(NRD)波导的应用;(2)直接转换接收机;(3)在电磁学中的数值方法。尽管NRD波导是由其他人发明的,吴柯在其内部进行了许多新奇的改进而使得这项技术更加实用,由此而产生了新颖的平面电路(像微带)和NRD波导电路的混合集成技术,这个方法为在微波工程中使用NRD波导这种全新的结构铺平了道路。在直接转换接收机领域,吴柯发明了一种低耗六端口的新概念,一些大公司将其应用于MMIC集成电路以开发下一代宽带系统。他最近的贡献还包括新奇的平衡分谐波混频器和准平面波导放大器。在电磁计算领域,他发明了包括平面及波导的有源和无源传输线的分析算法,从而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
吴柯本人以及与他人合作在国际权威刊物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超过300篇并拥有12项专利。他担任过包括著名的IEEE国际会议在内的许多国际会议的组织委员会、顾问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的委员、任主席以及分组主席和IEEETrans MTT、IEEE Trans、AP、IEEE MGWL等许多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的编委、许多技术协会的委员等职,他是IEEE的会士,现任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的IEEE微波理论与技术、天线和传播、激光和电子学联合支部的主席。他应邀在世界上许多国家作学术报告,被聘为法国的巴黎电信大学和国立格赫诺白拉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德国UIM大学、瑞士苏黎世高等工业大学及其母校东南大学等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或访问教授。他是魁北克省FCAR研究组织的射频和微电子学的负责人,PolyGrames研究中心主任、加拿大先进的毫米波工程装备建设主任。
他做出的突出的贡献使吴柯先后获得国际无线电联盟青年科学家奖、英国电气工程师协会Oliver Lodge Premium优秀论文奖、UrgelArchambault奖(这是法国-加拿大科学进步协会在物理科学、数学和工程领域的最高奖)、IEEE微波理论和技术协会授予的杰出年轻工程师奖(吴柯是这个奖项的第一位受奖人)等奖项。
吴柯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他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出:"微波与光通信系统Ⅰ"、"微波与光通信系统Ⅱ"、"电磁学中的数值方法"、"光通信与光电子学"、"微波无源电路"、"微波有源器件"等课程,他已培养了11个博士和23个硕士。目前还有7个博士研究生和9个硕士研究生在读。
2002年吴柯当选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