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尤肖虎(1962-):东南大学无线电系1988年博士生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50771

尤肖虎(1962-)
东南大学无线电系1988年博士生毕业校友

  尤肖虎,移动通信专家,1962年8月出生,江苏苏州人。1988年毕业于东南大学信号、电路与系统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东大无线电工程系主任。他是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及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主要学术带头人,国家863通信技术主题专家组成员及无线通信分项专家组组长,国家第三代移动通信研究开发项目总体组组长,并兼任中国通信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理事、中国电子学会电路与系统学会理事、《电子学报》编委、《电路与系统学报》编委等职。
尤肖虎长期从事移动通信与信号处理方面的科研与教学工作,曾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通信高技术研究项目、国家级和邮电部科技攻关课题,有两项成果获原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其中国家863计划有关CDMA的重大课题已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为发展我国新一代移动通信产业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撑。他有关GSM和CDMA数字移动通信方面的研究获国家八五攻关重大成果奖及国家863重大研究成果奖。
尤肖虎在国内外期刊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发表在SCI国家核心期刊上的被国外学者引用27篇次,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IEEETransactions上的近20篇被国外学者引用16篇次。他参与出版中英文专著各一部,并指导博士后4名,培养博士生24名、硕士生50余名。
尤肖虎1990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荣誉称号,1993年入选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99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同年被选为江苏省"333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1998年获"江苏省第二届青年科学家奖",1999年获国家人事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2000年获国家八六三计划突出贡献奖。
尤肖虎多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并于199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他所领导的课题组参与国际第三代移动通信体制标准与关键技术研究与评估工作,为我国在第三代移动通信研究方面占有一席之地做出了贡献。他创新性地提出了一整套基于多径能量窗的CDMA扩频通信接收理论,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对打破国外公司在该领域的知识产权垄断具有重要的意义。
尤肖虎于1999年初起担任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研究开发项目总体组组长,负责国家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他带领国内近30个单位的2000余名科研人员,经过艰苦努力,完成了国内首个第三代移动通信现场试验系统的研制,并作为国家863计划"十五"期间的重大成果,参加了国家863计划15周年成就展,得到了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肯定与鼓励。
尤肖虎在自适应信号处理和前馈神经网络基本理论研究方面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90年代初,他成功地解决了RLS自适应算法的数值计算稳定性问题,发展了一类阶递归自适应算法,被国外学者在国际权威杂志上连续多年引用。他提出了前馈神经网络的快速训练算法,并在理论上首次提出了避免前馈神经网络局部最小的充分条件,该结果被国外学者称作Yu's方法,并被连续多年引用。
尤肖虎于1996年起至今担任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主任,在此期间,无线电工程系得到了较快的发展。系内学科建设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年均科研经费猛增至3000多万元,承担了一大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取得了一批在国内外较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并涌现出一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跨世纪人才基金获得者、长江计划特聘教授、江苏省"333工程"青年专家等骨干人才,建立了多个企业联合研发中心和总注册资本近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