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王劲松(1962-):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1983年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37617

王劲松(1962-)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1983年毕业校友

  王劲松,1962年4月9日出生,江苏无锡人。现任新加坡L&M集团公司中、港、台地区总经理。1979年考入南京工学院土木系建筑材料专业。在校期间曾担任学生干部,学习成绩优秀,多次评为"三好学生"。1983年大学毕业留校任助教。
1985年王劲松荣获世界银行教学基金奖学金,赴英国丹迪大学深造,师从在国际混凝土材料研究领域享有盛誉的R.K.Dhir教授,从事混凝土养护和耐久性理论与工程应用方面的研究。因工作出色,王劲松荣获了丹迪大学研究生奖学金及英国海外学生奖学金,1988年获博士学位。在3年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混凝土养护膜机理及评估方面获得了重大的突破,他所设计的试验仪器及结果已刊登于著名的《Magazine of Concrete Research》杂志。在留英读书期间,王劲松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曾任丹迪地
区中国留学生协会主席,并在黑龙江大兴安岭火灾期间,积极组织募捐活动,为灾区献出了他的一份爱国之心,由于成绩显著,他还受到了我国驻英使馆的嘉许。
为了掌握材料在工程界的运用动态,王劲松于1989年加入了英国工程界享有盛名的公司(Taywood Engineering)任职研究工程师。由于不断地接触实际工程,使他的研究变得更具应用价值,研究课题包括混凝土前期的热量输出及控制、徐变及耐久性设计。在短短的2年时间里,他主要参与了几项有相当规模及影响的工程项目,如英国北海钻油平台,Sizewell"B"原子能电站,丹麦的Storebealt跨江大桥及美国的SHRP公路研究课题,为将新材料应用于工程作出了突出贡献。1991年,王劲松受聘于英国
铁道研究中心,任首席科学主任及材料部主任。在任职期间,他曾领导了混凝土在铁道工程中应用及测试规范的修改工作,并成为英国国家规范(BSI)有关混凝土结构维修及养护工作组的成员。在研究中心五年的时间内,他负责了对近40座旧建筑物与桥梁的检测研究工作,并提出了相应的维修方案。在一项由王劲松发起的,并由欧洲共同体赞助的应用研究课题中,他担任了课题主任,且负责指导参与课题的其它三个合作公司和机构在预期三年内的研究工作。在他的指导和管理下,此项课题获得了重要的突破和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1994年,王劲松经过严格的考试,获得了英国皇家认许工程师的资格,并成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会员。此后,王劲松受聘于香港夏达能工程顾问公司,并于1995年到香港,负责公司在材料设计及咨询方面等工作,且参与了国内汕头海湾大桥等的建设工作。
王劲松积极参与工程与学术活动,在1996-2000年期间,他曾任香港工程师学会材料分会的荣誉秘书,对工程界在材料方面的认识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1996年,王劲松作为大会副主席与东南大学共同努力并成功地举办了"混凝土材料科学与技术"的国际会议,同年王劲松被母校聘为东南大学兼职教授。
1997年,王劲松应邀加入了新加坡林麦集团公司。该公司的工程遍布亚洲及中东20多个国家,并在预应力、桥梁及结构加固等方面有相当的建树。在他加入公司的5年时间内,该公司在国内和香港的业务有了显著的增长。他负责了数十个重要工程的筹备、策划和运作工作,工程款项达数亿元之多。鉴于他突出的成绩,2000年被任命为中、港、台地区总经理,负责三地区的业务发展。
王劲松不仅投身于工程界,在学术上也有很深的造诣。他先后在有权威的国际性专业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过数十篇学术论文,并得到了很多著名专家的好评。他对母校的建设与发展一直十分关心,他不仅经常回校给师生们举办讲座,还在他的关心下,于1998年设立了20万元人民币的"陈延年、王劲松奖学金",以鼓励东大学生为祖国的繁荣、兴旺而勤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