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戎敖生(1961-):南京工学院电子系1982年本科、1984年硕士 无线电系1988年博士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11862

戎敖生(1961-)
南京工学院电子系1982年本科、1984年硕士  无线电系1988年博士毕业校友

  戎敖生,1961年8月生,江苏丹阳人,1982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电子工程系。1984年获南京工学院电子系硕士学位,1988年获东南大学博士学位后留校工作。1992年晋升副教授,1993年晋升教授,1994年11月任博士生导师,1996年任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96年入选"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对象,"江苏省333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培养计划工程"培养对象,曾获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个人金牛奖、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奖、江苏省中青年科技奖。兼任中国电子学会微波分会委员,IEEE会员。
1988年以来,他完成了自然科学基金"固态光控微波器件"、"集成光控微波器件的研究"、"光控毫米波器件与电路的时域特性及三维电磁场分析"等7项研究。他先后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四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等,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近年来他在光与微波/毫米波相互作用、微波单片集成和数字集成电路的封装效应研究领域,成绩显著,曾9次在IEEEMTT-S(国际微波会议)上发表和宣读。1994-1995年底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和Research Associate赴美国Oregon State University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研修,参与美国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Tektronix公司合作项目,主要创新贡献在于将光电子学理论与电磁场理论相结合,研究了光作用于共面波导产生的慢波现象和功率泄漏现象,揭示了数字脉冲信号传输产生波形扭曲的物理本质。2000-2001年获华英文化教育基金资助赴美进修,在伊利诺斯大学计算电磁中心任访问教授,主要研究信号互连和封装的技术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