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吉敏(1960-):南京工学院基础科学系1982年本科 1984年硕士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36533

吉敏(1960-)
南京工学院基础科学系1982年本科  1984年硕士毕业校友

  吉敏,女,1960年出生,江苏省海安县人。1978年3月入南京工学院基础科学系,1982年1月毕业获学士学位。1984年夏于该校获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同年底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继续深造,1987年获理学博士学位。其后分别在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1987-1989年)和意大利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he oretical Physics(1989-1991年)做博士后。回国后任教于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北京),1991年任副教授,1994年晋升为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调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任数学研究所研究员。
吉敏是南京工学院77届学生。1977年是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年。这是一个催人奋发的年代,老师们积聚多年的工作热情一时迸发了出来;当时的基础科学系录取了各专业的优秀生,那些班级学习风气最浓,基本训练最强,培养出一批优秀的人才,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优异的成绩。
吉敏主要从事偏微分方程理论的研究,特别是具几何、物理背景的非线性微分方程。例如,流形上的极小曲面,平均Cartan挠率为0的曲面,调和映射,预定数曲率问题,Birkhoff台球问题等等,这些都是人们长期关注的问题,是对该学科领域极富挑战性的难题。
极小曲面的研究具有悠久的历史。众所周知,欧氏空间中的Plateau问题曾是世界上著名的数学难题。自十九世纪中叶提出,许多大数学家研究过,到20世纪30年代才得到解决。从那时起,人们开始关注流形上的极小曲面问题,但除了1948年Morrey得到一个解之外,进展甚微。吉敏从1984年攻读博士学位开始,就从事这项研究,经过近10年的潜心探索,首次对一般流形上单连通共边极小曲面建立了多解性理论。这个理论将流形的拓扑与其上极小曲面集的结构联系起来。作为应用,得到一个优美的结果:在标准n维球面上,对任意给定的回线,至少有2个极小曲面以它为公共边界(见Minimal Surfaces in Riemann Manifolds,Memoirs of Amer.Math.Soc.,No.495,1993)。这项工作规模宏大,涉及几何、分析、拓扑等众多分支,是几何问题、拓扑理论和分析方法的有机结合,被评论为是"对变分学的重大贡献"(...The present work contributes considerably to the Calculus of Variations,见Zbl.Math.776-256)。此外,她的工作还揭示了流形上多连通极小曲面更加丰富的现象。
吉敏当时所在的71771班,学术空气十分活跃。老师的教学十分重视启发性,培养主动性和创造性。在这样的氛围中,同学们得到很好的熏陶,养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敢于创新。这对他们后来事业的成就是至关重要的。例如,在奇异调和映射的研究方面,吉敏把前人的所有结果完全搁置一边,跳出前人的窠臼,自己直接去考察这个问题,结果发现了一个直接的构造性证明,其方法出人意料地简单,而且十分初等(见A Simple Construction of the Generalized Harmonic Maps Discontinuous Everywhere,Comm.in Contemporary Math. Vol.3,No.3,2001)。
吉敏学风严谨,勇于研究对数学学科发展起着重大推动作用的世界性难题,并力求获得完美的结果。由于她对许多困难的数学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获得了许多优美成果。她的工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重视,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成果一等奖(与王光寅合作,1995),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1995),中国科学院(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并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1997),以及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2001年)。曾受到江泽民总书记的亲切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