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陆祖宏(1960-):南京工学院电子系1982年本科、1984年 硕士、生医系1988年博士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8490

陆祖宏(1960-)
 
南京工学院电子系1982年本科、1984年  硕士、生医系1988年博士毕业校友

  陆祖宏,1960年8月生,江苏省无锡市人。1982年初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电子工程系,1984年电子工程系硕士毕业。1985年在韦钰教授指导下从事生物分子电子学的博士课题研究,1986-1987年赴英国威尔士大学分子与生物分子电子学研究所中英博士联合培养一年,1988年获生物电子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系工作。现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健雄实验室(分子与生物分子电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在信息科学、材料科学和分子生物学的交叉领域中开展研究,共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并获得科技部"九五"攻关优秀项目成果的表彰,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50多篇。作为客座主编,编辑国际学术刊物(SCI收录)   "Supramolecular Science"Vol.5,No5-6。成功组织国际学术会议1次,中日双边学术会议1次,国内学术会议4次,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好评。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完成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高技术研究项目、国家攻关项目等。他首批入选国家教委跨世纪人才、江苏省333工程、国家人事部百千万工程和江苏省高校优秀学科带头人。199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中青年基金"和199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人才基金"资助。1995年获国家光华科技基金二等奖。1998年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科带头人,多次被评为省高教工委"优秀党员"。在人才培养方面,承担多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有2名博士生的论文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1名博士生论文被评为省级优秀博士论文。2000年获省教育成果一等奖。1999年被聘为教育部首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陆祖宏现任中国科协第六届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科技委委员、东南大学科协主席、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理学院院长、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系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电子学会生物医学电子学分会秘书长、中国化学会分子有序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解放军总装备部微米纳米专业组成员、科技部"863"高技术研究计划自动化领域微米/纳米技术战略发展研究专家组成员、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专家库专家、科技部"十五"863高技术生物技术和现代农业领域生物信息技术主题专家组长,还担任了清华大学、华中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等校和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相关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
他在分子组装技术及其应用、纳米及生物电子器件、生物传感器及基因芯片、以及生物信息技术等前沿研究方向上开展创新研究并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在分子组装技术及其应用方面,发展了一种适合于高分子聚合物大规模有序组装的流动亚相成膜技术;运用超薄有序分子膜作为定向层,在分子水平上控制液晶分子的定向和排列;提出了一种基于油/液界面单分子膜自组装技术的非对称脂质体的制备方法;获得了多种分子有序薄膜的原子分辨率的图像。
在功能纳米材料、组装及纳米光电器件方面:运用LB膜诱导技术以及纳米晶光电功能薄膜成功地制备了多种工艺。在纳米颗粒的非线性光学方面,在国内首次自行建立了超瑞利散射非线性光学检测装置,可以获得单个粒子或分子的二次非线性极化率。研制了大面积扫描探针显微镜,进行纳米检测和加工,可运用于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的检测。
陆祖宏领导的课题组利用它们在分子有序组装技术、高分辨率光刻技术、分子印章技术、以及分子生物传感器等方面研究的基础,提出了具有批量化、标准化制备前景的基于软光刻技术的高密度基因芯片的制备技术,是目前国际上第二个研究和开发此项技术的单位。已申请14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2项申请了国际专利,一项申请了美国专利,已经取得了多项重要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