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欧阳翥(1898~1954):国立东南大学生物系1924年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5日来源:浏览次数:3071

欧阳翥(1898~1954)
 
国立东南大学生物系1924年毕业校友

       著名神经解剖学家欧阳翥,字铁翘,号天骄,1898年出生,湖南望城(长沙)人。1919年考入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初学国文,继攻教育,又攻心理及动物等学科。1924年毕业于国立东南大学生物系后,留校任助教。1929年赴欧留学,先在法国巴黎大学研究神经解剖学,后入德国柏林大学攻读动物学、神经解剖学和人类学。1933年获博士学位,入德国柏林威廉皇家神经学研究所任研究助理。1934年秋回母校,历任国立中央大学理学院生物系教授、系主任、理学院代理院长、师范学院博物系系主任。1949年8月学校易名南京大学,仍任生物系教授、系主任等职。
        欧阳翥学习勤奋、治学严谨、基础深厚、知识渊博,擅长脊椎动物神经系统显微解剖,特别是灵长类大脑皮层之细胞组成,造诣颇深,贡献突出。1934年在英国伦敦召开第二届国际人类学大会之际,他获悉母亲病重,急思归国探望。但在得知英国殖民地学者、香港大学教授施尔石
(Shellshear)拟赴会作“中国人脑与澳洲人脑之比较”之讲演,企图通过诋毁中国人之大脑结构与功能以诋毁我中华民族后,便毅然推迟归期,参加大会,在会上他将所搜集之材料,以事实驳倒施尔石诽谤中国人脑之谬论,得到与会科学家之支持与赞扬。他虽然因此失去与慈母诀别的机会,却为中华民族伸张了正义。这位中国的神经解剖学家自此闻名于世。他在中大任教期间,在实验设备很差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继续从事神经解剖学的研究,先后发表了“人脑直回细胞之区分”、“人脑岛回新特种细胞”、“关于 形细胞之新发现”、“灵长类视觉皮层构造之变异”等20余篇论文,分别在国内以及德、英、美、法、瑞士等国发表。其中1936年在德国发表的“人脑之种族问题(Uber Racsengehirne Zeitsch Ressen Kunde Bd.Ⅲ S, 26.1936)”一文,对白种人和黄种人的大脑,从外形大小、重量到内部结构、显微解剖等多方面科学地论证了二者并无差异,雄辩地驳斥了资产阶级学者诋毁黄种人脑结构不如白种人的谬论,从而改变了部分洋人对中国人的歧视心理。在国内,他也常应邀作有关人脑的科普讲演,以消除某些人的民族自卑感。
        欧阳翥不仅是一位成果卓著、享有盛誉的科学家,而且也是一位热爱学校、勤奋工作、诲人不倦、为人师表的好老师。在校二十余年,他先后主讲过“组织学”、“胚胎学”、“神经解剖学”、“生物学”、“动物学”、“比较解剖学”、“动物切片技术”等课程,认真负责,内容丰富,效果甚佳。他于1938~1950年担任生物系系主任期间,战火连绵、社会动荡、主持系务十分艰巨。1937年日寇侵华,全面抗战爆发,学校西迁重庆沙坪坝,建教室、实验室于荒山突岭,以续弦歌。1945年抗战胜利,1946年学校迁回南京,欧阳翥从图书、仪器、标本的装箱搬运,到恢复重建图书室、实验室等工作都指挥若定,亲自参加。抗战期间,环境艰苦,教育经费严重短缺,他团结师生、艰苦奋斗,坚持每年招生,正常教学,培育人才。其中不乏国际知名学者,如上海昆虫所世界著名原尾虫专家尹文英院士、北京农业大学微生物学家李季伦院士等均为中大生物系40年代毕业生。
        欧阳翥还担任过中国科学社、中国动物学会、中国体质人类学会、心理学会、民族学会、解剖学会等多种学会的理事,并为国际人类学会、国际神经学会的会员。1948年底,他不顾个人安危保护进步学生,出任校维持委员会委员,应变护校,功绩显著。
        新中国成立后,他目睹国内社会进步,国际地位提高,欢欣鼓舞,正待继续深入研究神经解剖学,报效国家之时,却因病魔缠身,1954年又患视觉飞蚊、动脉硬化等症,竟于是年5月26日英年早逝,终年仅56岁。(谢宗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