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褚葆一(1913~ ):国立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1938~1950)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5日来源:浏览次数:12827

褚葆一(1913~ )
 
国立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1938~1950)

    著名经济学家褚葆一,1913年1月出生,浙江嘉兴人,现任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教授、博导。他在1929年毕业于嘉兴的省立二中,进入国立上海商学院后,针对当时国内交通要道关卡林立,逢关抽税,严重阻碍商品流通的情况,写出他的第一篇论文“谈营业税”,受到财政学教授的赞赏,被推荐到《时事新报》作为社论发表。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他积极投入爱国学生运动,编写抗日剧本,排演宣传,并随上海学联到南京请愿,被国民党军警押送回沪。
    1933年大学毕业,褚葆一到燕京大学研究院学习。1934年赴西欧留学,先后在英国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德国的法兰克福大学、柏林大学和柏林经济学院当研究生,主攻国际经济关系学、国际贸易学、银行学、国际金融学等。1938年学成归国。年仅25岁,便当上了国立中央大学经济系的教授,其后曾任系主任4年。
    1946年,褚葆一曾在上海商学院担任国际贸易系和银行系系主任,并在复旦大学兼课。但1947年到1950年初,每周往返南京一次,继续任教中大。上海商学院的地下党组织和进步青年,经常邀他讲解马列主义。不久,参加了陈望道等组织的大学教授联合会,投身革命,曾将好几位进步``学生藏在家中,不顾个人安危保护学生免遭劫难。
    1949年春,中大校长和经济系系主任相继离校,由“校务维持委员会”主持校务,再次被任命为中大经济系系主任。这样,他就奔波于京沪之间,成为两所大学的教授和系主任。在上海商学院院长逃往台湾,学校成立“校务委员会”时,他被推荐选为主任委员。1950年,上海商学院改名为上海财经学院,由孙冶方任院长,姚耐和褚葆一任副院长。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上海社会科学院成立,他到社科院负责世界经济研究工作参与创建了世界经济学专业。1978年,成立世界经济研究所,任所长,后任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成立时,被推选为副会长兼上海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1981年,他应邀赴联邦德国作学术访问,重点访问基尔、汉堡、慕尼黑等三个著名的经济研究所,他从我国引进外资的需要出发,调查了浮动汇率等国际金融问题。1984年,他赴联邦德国出席世界经济学术会议,他以流利的英语、德语发表见解,参与探讨,博得与会专家的热烈赞誉。
    在教学上,褚葆一循循善诱,诲人不倦,既严格要求,又和蔼可亲。他讲课思维缜密、逻辑性强,内容新颖而充实,总是适时地介绍最新的科研成果和心得体会,使学生获得最丰富最前沿的知识。六十六年来,他培养出许多高级人才,可说是桃李芬芳遍寰宇。
    诸葆一通晓英、德、俄、日四国语言,这对直接阅读外国书刊,掌握最新学术动态,大有裨益。早在30年代,他就在《钱业月刊》等杂志上发表论文。40年代,发表了“工业化与中国国际贸易”(1945)、“马歇尔之经济学说”(1946)、“货帀价值论”(1948)等重要论文。1956年发表了资产阶级自由贸易理论批判一文。
    1957年,毛泽东倡仪修订旧版《辞海》,并把任务交给上海。褚葆一任“辞海编辑委员会”编委和分科主编。从1958年起,褚葆一就为这项工程倾注了大量心血。
    80年代,他出版了《当代美国经济》(1981)、《世界经济学原理》(1989)、《当代帝国主义经济》(1985)等专著。“文革”后,除上述著作外,他还发表了多篇论文。2001年,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著作奖(全上海获此奖者仅4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而今,92岁高龄的褚葆一,豪情犹在,奋斗不息。
                                (赵玉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