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胡坤陞(1901~1959):国立东南大学数学系1924年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5日来源:浏览次数:17228

胡坤陞(1901~1959)
 
国立东南大学数学系1924年毕业校友

   著名数学家、教育家胡坤陞,字旭之,1901年生,四川乐山人,1920年毕业于省立成都一中后,考入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数理化科,专攻数学。1924年毕业于国立东南大学数学系,留校任助教。不久,转入清华大学任教,1929年考取官费留美研究生,入芝加哥大学数学系,师从Bliss教授,从事“变分学”研究,1932年获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Bolza问题及附属边值问题”,全文刊载于《Contributions to the Calculus of Variations, 1931~1932. University of Chicago》一书。之后又中华文化教育基金会资助,入哈佛大学继续研究。不久,胡坤陞受聘为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1933年受聘为母校国立中央大学理学院数学系教授,1935年起继孙光远任系主任,直至1946年因在休假期间未能随校返回南京,后来应何鲁教授之聘,任教于重庆大学,1948-1951年任重庆大学数学系主任。1952年院系调整后,在四川大学任教。
    胡坤陞治学立论宽闳、推理深奥精微,勤学深思,严谨过人。其业师熊庆来于1960年在所撰《胡坤陞教授论文集》序中写道:“回忆三十年前,他肄业于东南大学数学系时,我忝在师位,相接触未久,其人品才智即深深引我注意。他既能勤学,复能深思;他处理问题的扼要,推演算理的周密,每有过人之处;故考试时恒列前茅。他的这些优点,我还在他任清华大学助教时见之;更在他1929年应清华选送留美研究生时见之。”
    胡坤陞回国后,继续研究“变分学”,续有发现,如在“变分法中的变动端点问题”一文中,就一般情况推广了哈恩(Hahn)基本引理,其它如“关于隐函数定理”、“关于Cauchy积分定理”、“关于Darbaux和Weierstrass均值定理”均属重要之成果,论文刊于《清华大学理科报告》、《中央大学科学报告》等期刊。
    1937年抗战爆发,中大迁渝后,条件艰苦,胡坤陞备极辛劳,一面主持系务,一面主讲“数学分析引论”、“复变函数论”、“高等代数”、“常微分及偏微分方程”,以及“级数论”、“变分学”等多门课程,他对所授各课无不精心安排,立论严谨,条理清晰,推导严密,使学生深感澄湛晶莹,亲切有味,始识数学严格之美,真如昔人所谓夫子循循善诱,弟子如坐春风。
    新中国成立后,胡坤陞精神焕发地继续其“变分学”之研究,并开辟“一类型的积分微分方程组”之研究方向,泛化了Volterra关于第二类线性积分方程的理论,获得包含关于Volterra型非线性积分方程的Lalesco定理的结果,但其主要工作仍在变分学方面;在关于多重积分之变分问题中给出横截条件及其严密的证明。诸此结果,无疑均是基本而重要。正当他冀图在变分学领域深入攻坚之时,奈何天不假年,于1959年遽归道山,终年仅58岁, 业界学人痛失数学巨擘,闻之无不哀悼。
    胡坤陞为人品格高尚,自律、自谦、爱国、爱校、爱生,在渝期间,闻校方处置失当,欲开除数学系几名学生时,即出面据理力争,宁愿不当系主任,也绝不让学生开除,终于使校方以记过论处。他一生乐于周济他人,却自奉极俭、布衣布服,多年单身住校,食堂用膳,生平所嗜,除读书外,唯香烟而已。尤为难能可贵者,他16岁时遵父母之命,与师母完婚,多年在外,直至1933年始与师母共同生活,然决不因师母是农村女子、文盲、小足而有丝毫不满,且体贴入微,情感甚笃。综观前述,其为人、为学、处世、齐家均堪称后人楷模。(余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