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潘新陆(1915—):国立中央大学机械系1939年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5日来源:浏览次数:1426

潘新陆(1915—)
国立中央大学机械系1939年毕业校友

潘新陆,1915年6月出生于于江苏省宜兴市,1939年毕业于国产中央大学机械工程系后留校任教,在助教和讲师阶段,除担任教学任务外,兼管机械实习工厂,在厂内设了生产部,以产品收入维持工科各系的实习。
1941年主持了兵工署委托开办的技工训练班任副主任,主任由系主任兼,共招学员两届,各50人,毕业后成为各兵工厂技术骨干。
1945年抗占用胜利,学校准备复员,潘新陆组织厂内职工将机床装箱航运南京,1946年回南京后,接收了许多敌产和美援的机床机械设备,于是扩建厂房,在丁家桥新设锻、铸车间,在校本部设了木工、钳工、机工车间。
1948年,潘新陆晋升副教授,1953年,教授、院系调整后,历任机床刀具教研组主任,机械工程系副主任,分管教学工作。1956    年参加中国共产党。
1958年秋,江苏省委委托南工举办从厅、局等单位领导层中抽调出来的中层干部机械进修班,潘新陆针对学员特点,制定教学计划,调配的教学经验的教师讲课,除2 人因病退学外,24人于1962年3月毕业,分配到省机械厅、地区工业局和工厂担任领导工作,对我省机械工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60年代中期,遵照高教部的要求,筹建了“电子设备结构”和“无线电专用设备”两个新专业。在无国内处教学计划可  参考、又无教材可用的情况下,先对电子设备结构专业从机制专业中抽调10名学生作为试点,再对“无线电专用设备”专业派教师到有关工厂参加工作,在教师们的努力和校内外有关单位协助下,边摸索边创建建立起两个新专业后,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当时一直居开国内领先地位。
潘新陆近50年从事高等教学工作,在他授业的学生中有院士、大学校长、教授、博导、高工等高级人才,桃李遍及全国,他担任本科生和研究生主午的多门课程中,以“机床设计”时间最长,“机械制造”是在机械系首开的课程,“机动学”是受命一  即开讲,备廛时间最短的课程。他经常夜以继日,努力于教学工作,学校和省教育厅曾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
潘新陆所从事的科研工作,大多属于机床构件方面的课题,他用有限算法计算研究机床结构的振动特性,从优化设计原理,进行构件的优化设计,另外利用CAD对自由曲面造型及肖隐显示,以及采用集合运算算法,建造雕塑曲面物体的研究,其中“机床结构件几何优化设计”一文,在全国生产工程学会上评为优秀论文。
解放后,潘新陆历任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名誉理事,全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加工学会理事,华东地区中国金工研究会名誉理事长,由他筹建江苏省工程图学会等一、二届整理长,机械工业部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国家教委高等学校工程机械基础课程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工程材料及机械制造基础课程组组长,国家科委“工艺、工具、机床分组”成员,国家科委机械工程学科组成员,为有关专业制定教学计划、编写和评审、拟定学科课题研究计划,提出项目,提高产品质量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年龄为72岁的潘新陆退休后,校外兼职逐年中止,而评审教授升等论文、博士论文、出稿等以及为工厂生产的产品做技术鉴定等事。从未停止,他已九十遐龄,以耄耋之年为祖国经济建设不断作出奉献,这种精神为人们所敬佩。